(吉隆坡16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就“国阵议员拉大队离席,抗议希盟政府不按议会常规委任国会下议院议长”事件,直指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国阵其他议员终于体会到前反对党议员的愤怒了。

不仅如此,马哈迪还揶揄国阵议员在“做戏”。

Advertisement

“那只是做戏。演戏罢了。

“这是前首相第一次离场,现在他知道何谓人民离他而去。”

Advertisement

至于希盟政府在委任国会下议院议长时,是否没遵守竞选宣言承诺,即从国会议员中遴选议长,对此,马哈迪认为,民众不该将竞选宣言视为死板或一成不变的东西。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党在做决定时都必须务实。

“基于一些原因,我们不能遵守实际上的宣言,请记得宣言不是圣经,只是一个指南。

Advertisement

”有时我们能做一些事,有时我们不行,所以要务实一些。“

他声称,民众应该会倾向于不属于任何政党的认识,出任议长。

对于上诉庭前法官莫哈末阿里夫受委为国会下议院议长事宜,马哈迪坚称,由于必须遵守条规,所以早在7月2日提名。

依据国会下议院议会常规第4(1)项规定,推选议长的程序限定新任议长人选,必须在开会前的至少14天,以书面形式提呈到国会秘书处。

不过,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发表提名是在7月9日后,或少于14天,就引发希盟政府没遵守议会常规的争议。

对此,马哈迪说,他很早就签署了文件,是他择定日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