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特别小组成员透露,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在2015年底,把4200万令吉(约1060万美元)汇入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账户。反贪会曾向时任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阿里出示证据,建议作进一步调查,却遭到拒绝。

总检察长阿班迪即日起告假30天,新政府已表明将开档调查阿班迪、反贪会主席等人,以厘清他们在1MDB案件调查的角色。

Advertisement

在本月9日大选中丢掉政权的纳吉政府,其中一个败选原因就是他涉及1MDB的贪腐指控。这一丑闻最初在2015年曝出,消息称6亿8100万美元(所谓的26亿令吉)辗转进入纳吉的私人账户。但纳吉声称这笔款项是来自沙地阿拉伯王室的捐款。

路透社报导,反贪会特别小组成员、律师公会前主席拿督林志伟受访时表示,反贪会于2015年底,将纳吉从1MDB子公司SRC国际(SRC International)收取4200万令吉的证据,提交给时任总检察长阿班迪。

Advertisement

林志伟说:“尽管有证据表明纳吉直接或间接从SRC国际收取了4200万令吉,但总检察长拒绝进一步调查。”

Advertisement

反贪会没有对路透社的置评请求做出回应。阿班迪则拒绝置评。

林志伟与另一名反贪会特别小组成员、理科大学(USM)犯罪学教授孙德拉穆迪(P. Sundramoorthy)均表示,阿班迪一再拒绝了反贪会的要求——寻求外国政府的法律援助,以追踪1MDB资金流失的动向。

Advertisement

林志伟表示,由于资金已流出国外,他们无法追踪资金的流向。

林志伟说:“我们知道马来西亚的资金动向,但一旦离开马来西亚,我们就不知道钱到哪里去了。”

孙德拉穆迪说:“根据特别小组的检视,我们认为案件不应该就此了结,因为已经掌握有力的资料,可以进一步调查此案。”

不过,他表示,他记不起反贪会当初怀疑纳吉从SRC国际所收到的具体金额。

路透社称,纳吉或其发言人,以及1MDB都没有回复质询。

由于此案的文件受到《官方机密法令》的保护,因此林志伟和孙德拉穆迪拒绝进一步透露消息。

不过,他们透露,特别小组有权聆听完整的汇报,以及详阅反贪会的任何文件。

林志伟指出,最令特别小组感到失望的是阿班迪。

“反贪会非常专业,他们做得非常好,但他们受制于总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