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3日讯)希望联盟与土著团结党今日签署大选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协议是双方不会同时安排候选人上阵同一选区,以一对一方式对战国阵。

此协议被取名为“希盟与土团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是在公正党位于丽阳镇的总部举行,代表签署协议的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行动党总秘书林冠英、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以及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协议的的标题是标榜"希望联盟-土著团结党",意味着土著团结党并不是以附属或归顺希望联盟之下,平起平坐之意呼之欲出。

根据协议,4党同意7项合作协议,第一是捍卫宪法包括伊斯兰为官方宗教以及自由宗教信仰、维护马来人与土著特殊地位以及各族在宪法153条文下赋予的权益。

Advertisement

该项协议也强调捍卫君主立宪制度以及加强使用国语,同时认同各族使用母语的权益,以及加强国人的英语水平,提升国人的竞争力。

Advertisement

第二项协议是重建国家的改革议程,强调真理、公正、自由、廉洁、福利及正确施政的理念。

第三是在选举期间,双方将通过谈判来决定议席分配,并以胜算为考量,从4党中只派出一位候选人上阵。

Advertisement

第四项协议阐明希盟与土团党需要与其他未涵盖在此协议的政党协商,确保在野党以一对一方式对战国阵。

第五项协议是在第14届大选前,建立一个反对党政治联盟,目的是在大选后执政。

第六项协议是设立一个联合技术委员会,讨论议席分配、竞选宣言、共用标志以及制定大选方针事宜。

各政党在第七项协议承诺,他们将会维持彼此良好的关系,并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争议。

当被询及反对党联盟是否将会邀请伊斯兰党加盟时,慕尤丁在记者会上表示会继续与伊党接洽,要请对方加盟。

“即使签署了这项协议,我们依然可以继续与伊党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