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9日讯)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指出,过度发展是导致槟城,在近日发生闪电水灾的其中一个原因。

他指出,无节制的展开工程,导致沉淀物积存在现有的排水系统和河流。

Advertisement

“州政府必需展开永续的发展计划,也就是考量人民的福祉,而非是在发生闪电水灾时,将矛头指向中央政府。”

旺朱乃迪今日出席部门的常月集会及革新日庆祝活动后对记者说,如果在河流集水区的发展不受控制,展开治水计划也不一定能确保不再发生水灾。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水力研究,槟榔河现有的河道无法承担集水区下大雨时的暴涨水量。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局因此必需展开挖深、加宽及加固河岸的工程。

“如果主要河流的排水系统提升工程,没有将槟榔河列入考量,那槟榔河集水区的水灾影响将变得更严重。”

Advertisement

他说,在第11大马计划下,中央政府拨款1亿5000万令吉展开槟榔河治水计划。“初期工程将在明年展开。”

另外,他说,雪兰莪雪邦奇林河(Sungai Gilin)被指遭猪粪污染一事,环境局的调查报告将在3天内完成。

他说,他已指示环境局总监展开调查及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以造惠当地居民。

“我们还在等待报告和建议,好让我们跟涉及的各造展开磋商,以决定是否要重新安置(养猪场)至更合适,以及远离人类住所的地点。

“此事必需将各造的利益列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