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认为,倘若各在野党继续维持现在的政治关系,雪州有可能会被巫统夺回,而他冀望新成立的土著团结党能为在野党巩固马来选票,才能保住雪州。

林吉祥发表文告说,当年民联在2013年大选,赢得3个州政权、53%的选票以及中选了89名国会议员和229名州议员。

Advertisement

“按照目前的情势,假设现在的政治气候持续下去,而没有出现任何重大改变的话,一对一对阵又无法保证出现在下届大选,那么期望选民会回归到他们在2013年大选的投票倾向将会是天真的想法。”

在野党下届大选支持率下降

Advertisement

他以大港补选成绩为基准,指在野党(诚信党与伊斯兰党)所获得联合支持,与上届大选没差多远,但是希望联盟与伊斯兰党的巫裔及华裔支持率,都有所减少。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下届大选,公正党、行动党和伊党都重新在他们于2013年大选上阵的选区上阵,但是由于各因素的影响,都无法保持上届大选的成绩。

“行动党的巫裔支持率预计下降了20%,这是因为该党和伊党的关系破裂的缘故,它的华裔支持率也因着低投票率和对整个在野联盟的失望而下降10%。”

Advertisement

“至于公正党的巫裔支持率的减幅比较小,只有2%,这是因为围绕在其领导层和方向的不确定因素,它的华裔支持率则因为它对伊党的立场处于不确定状态而预计下降了15%。”

“假设伊党的巫裔支持率因着它和行动党看似没有妥协余地的立场,还有和公正党仍未全面恶化的关系而增加1%,但其中的代价则是它丧失大约50%的华裔支持率(但若按照大港的成绩来看,这个减幅可能已被低估)。伊党印裔支持率的减幅是它的华裔支持率减幅的一半,即25%。”

“让我们假行动党和公正党在印裔和其他选民的支持率的减幅是5%,这比华裔支持率的减幅还要少,因为相较于2013年大选,它的基线比较低。”

多数席差5席失政权

按照上述的数据,林吉祥推测公正党在雪州的议席会从14席减至11席,行动党从15席减至12席,而伊党将会成为最大输家,从15席减至1席。

“在野党整体来说只能在56个州议席,中选24席,距离保住州政权的简单多数议席还差5席。”

他坦言,伊党在雪州没落对行动党不会是好事,因为代价将会是失去雪州政权。

望土团党巩固马来票

林吉祥说,前首相敦马哈迪和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成立的新党团结党可以左右选举局势,倘若它可以在第14届大选,在巫统上阵的选区获得40%的选票,那么团结党就可以在雪州赢得最多23个议席,这将可以阻止国阵重夺雪州政权。

他强调,他依然希望在野党能够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国阵竞选,但是如果伊党领导层一直针对不同的课题发放混乱和立场相违的信息,比如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地位,还有对一马公司丑闻的回应,那么在野党要团结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