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9日讯)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提呈新政党注册文件予社团注册局总部,并宣布新政党取名为“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以土著为普通党员,而非土著则成为附属党员。

慕尤丁是在马来西亚支部主席联合行动(GKCM)主席卡马鲁阿兹曼、前巫青团领袖阿克兰沙、前巫统妇女组领袖阿妮娜、学生领袖赛沙迪克等人的陪同下,到布城的社团注册局提交文件。

Advertisement

他较后召开记者会,被媒体询及土著团结政党是否会开放给非土著时,慕尤丁表示提供空间给非土著。

“会的。我们要包容性,会给非土著党员崭新的身份认可,给他们表达意见的管道。”

Advertisement

他说,土著团结党将会招收普通党员与非正式党员。

Advertisement

附属党员即非正式入党成员,按照一般规定是无法竞选党职,必须以受委的方式出任。

献议马哈迪当党主席

Advertisement

早前有消息指土著团结党将由慕尤丁党主席,创党倡议人敦马哈迪为党魁,不过慕尤丁指主席职人选未定,不过现有成员希望由马哈迪出任。

“我们是希望马哈迪担任党主席,马哈迪也有意愿协助发展党。”

不过有报导指马哈迪因为肺部受感染,已经进入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

不会分裂马来人

慕尤丁说,土著团结党的党章列明政党的宗旨是捍卫宗教、全面改革政府机关、打击贪污与滥权、更好的施政、公平分配国家资源、消除贫穷、促进国民团结等。

他也不认同该新政党会分裂国民尤其是马来族群的说法。

“我知道会有人那样说,因为有些人总会忐忑不安。不过这是一个民主国家,人民有自己的智慧去决定支持或不支持任何一个政党,所以不能断定新的政党会分裂国人,土著团结党是要塑造公平与繁荣的国家。”

他强调,只要符合斗争理念,土著团结党可以与任何政党、非政府组织合作。

至于是否有其他政党或单位有意加入土著团结党,慕尤丁表示有,但是他不方便公开。

他说,土著团结党的成立是参考了很多人的意见,包括其他政党的看法,大部分都很正面与支持。

与希望联盟维持合作

他希望土著团结党注册成功后,他们就可以与其他政党或团体进行更深入的讨论,探讨如何达致成熟的合作,一起拯救马来西亚。

他不冀望会有巫统党员支持新政党,不过很多他在巫统的旧战友其实很不满现在的领导,只是他们无法公开说出口。

他说,土著团结党设立了新的空间,不只是给巫统党员,任何人只要有共同理念都可以一起斗争。

慕尤丁坦言,土著团结党必须与希望联盟达致合作的关系,因为该政党还新,无法独自战斗。

被询及土著团结党会否支持净选盟5集会,慕尤丁表示任何只要可以表达为人民自由、解决滥权贪污的斗争,他们一定会站在同一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