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连几天午后都迎来雷雨,坏天气确实让驾驶人士造成许多不便,且由于能见度有限,意外风险提升;为此《精彩大马》整理一则雨天开车注意事项,好让大家注意道路安全。

  • 避免在右车道行驶

相信不少人都会对反向车道溅起的水花吓着,为避免这一情况导致无法看清前方路况,司机们可在大雨或雨后保持在左车道行驶。

Advertisement
  • 保持车辆距离

就算不是雨天,各大电台都会提醒司机与前方车子保持安全距离,在大雨天无法判断前方路况的情况下,司机们更应加大安全距离,以确保安全。

  • 减速驾驶

雨天路面湿滑,会导致车轮和地面的摩擦力减少,因此在不熟悉的路段、交叉路口及高速公路行驶时,都应降低车速,以免车子打滑失控造翻覆。

Advertisement
  • 减少雾气产生

雨天开车,车内温度比车外高会导致挡风玻璃起雾,这时候只需按下冷气系统的外循环功能,调低温度;切记别使用内循环以致起雾。

Advertisement
  • 避免涉水而过

下雨天道路容易积水,加上我国不时都会发生闪电水灾,所以开车遇到积水较深的地方时,最好先远处观望,如果积水已超过轮胎的一半,则不要冒险涉水而过,一旦积水进入排气管就会导致车辆熄火。

  • 不开双闪灯(double signal)

相信不少司机在大雨期间都会打开双闪灯,以确保后面的车子注意到他的车辆。

Advertisement

然而,只有汽车发生故障无法行驶时,才需要开启双闪灯;因此,别在雨天行驶时开启双闪灯,这样会让其他司机误会,进而导致闪避不及等不必要的意外。

  • 雨势太大可先停靠休息站

如果雨势太大,建议先停靠在休息站或安全的地区,等雨势减弱后再继续开车。

  • 留意其他的道路使用者

除了要注意其他的车辆,驾驶人士更应在雨天注意行人或摩哆骑士,因为雨天对两者的干扰更大,其视线、听觉及反应等都会受到限制;同时,你也应该避免使用导航以免分心。

  • 汽车失控别急着踩煞车

雨天路滑,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下降,容易发生侧滑现象;在汽车变道或转弯的时候,千万别急刹车或者猛转方向盘,不然会发生打滑或失控的情况。

万一车子打滑,则应循序渐进地轻踏刹车,千万别急着踩刹车,否则会让车子完全失控。

此外,你也可浏览早前的爆胎减速技巧须知!不会换胎可求助大道公司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