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不久,我们就要欢欢喜喜地迎接2022壬寅虎年的到来!在新年来临之前,除了要办年货、买新衣、送贺礼之外,还需要先了解农历新年有哪些禁忌,以免不小心犯了,可能今年会走霉运。

【除夕】

Advertisement
1.不可以打骂小孩

除夕夜这一天,大人不可以打骂小孩,也不能与人发生口角,否则来年不利。

Advertisement
2.将债务问题处理好

Advertisement
如果过去一年有债务问题,欠债者和讨债者最好在除夕这一天处理好。假如做不到,则必须在新年过后才能讨债,不然会倒霉一整年。

【年初一】

Advertisement
3. 忌洗头

不能在年初一洗头,因为会把财运和财富洗走。-图取自freepik-
不能在年初一洗头,因为会把财运和财富洗走。-图取自freepik-



千万别在年初一洗头,因为会把财运和财富洗走。

4.忌叫人起床

勿在年初一催别人起床,因为这表示一年都要被别人催着做事。

5.忌睡午觉

不能在年初一睡午觉,因为这样做除了会影响事业运,还会懒惰一整年。

6.忌打破东西

不能打破家具,如果打碎了,这就表示是破产的预兆,所以需要用红色的纸包起来,然后赶快说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7.忌吃药、吃粥

传说在年初一吃药的话,会“初一吃药病一年”;吃粥是贫穷的象征,所以不能在年初一吃粥。

8.忌洗衣服

因为年初一和年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不能洗衣服,否则会把财运和财富洗掉。

9.忌女儿回娘家

出嫁的女儿在大年初一回娘家,会带来破财,越吃越穷。

10.忌扫地和倒垃圾

假如真的要在年初一扫地,则必须从外头扫到里面。-图取自freepik-
假如真的要在年初一扫地,则必须从外头扫到里面。-图取自freepik-



除夕前一定要记得打扫家里,弄到干干净净,因为在年初一不能使用扫把,否则会扫走运气、招来破财。假如真的要扫地,则必须从外头扫到里面。另外,年初一也不能倒垃圾,以免把财富倒掉。

11.忌借钱给别人

民间有“初一借了别人的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整一年”的说法,所以年初一不能借钱给别人。

12. 忌煮新饭

年初一要吃除夕留下来的饭,不能煮新的饭,因为除夕留下来的饭寓意去年的食物吃不完,今年还有剩余。

13. 忌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不要在年初一时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躺在病床上。

在年初一那天, 忌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图取自freepik-
在年初一那天, 忌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图取自freepik-



【年初二】

14. 回门礼需双数

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拜年时,不能送单数的回门礼,这样做很不吉利。

【年初三】

15. 忌外出拜年

年初三俗称“赤狗日”,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以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

【年初四】

16. 接神日不宜外出

年初四是接神日,迎接灶王爷与家神回來守护家人。传说灶王爷会点名,所以不宜外出。

【年初五】

17. 把垃圾清理干净

在年初五时,一定要将过年期间所制造的垃圾清扫干净,谓之“送穷”,否则会带来穷困。将灶灰及清扫房屋的垃圾送出门外,再放炮驱邪。寓意在新的一年里送出穷困,迎来富裕和幸福。

【年初六】

18.营业前都大放鞭炮

年初六是商店和酒楼的“开市日”,一般营业前都大放鞭炮,以示吉利。

【年初七】

19.尽量不要出远门


年初七是“七煞日”,许多事情都不宜在这天进行,尤其尽量不要出远门。

【年初八】

20.米缸不能空着


米缸在年初八不能空着,以免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这也叫做"聚财"。

【年初九】

21.忌晒衣服


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人们会在寺庙或庭院的中央准备祭品,焚烧天公金,为玉皇大帝庆生,这天忌晒衣服,也不能挑肥粪。

【年初十】

22.不能搬动石头


古时民间称年初十为“石头节”,为石头神生日,因此不能在这天搬动石头和碾、磨、石臼等石器,否则会伤了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