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维持身体健康,每天正常排便是其中一件需要重视的事情。但是,不少人比较爱吃肉,没有吃蔬菜水果的习惯,因此容易出现便秘问题。

那么如果我们不及时解决便秘问题,我们将会遇到哪些健康问题呢?

Advertisement

营养师邝淑婷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造成一个人出现便秘问题的原因很多,而现代人饱受便秘之苦,很常见的因素包括每天摄取的膳食纤维不足、没有喝足够的水、因减重而热量摄入不足、缺乏体力活动、压力、饮食不均衡等。

“如果一个人一周只排便3次或更少,或者常常发现粪便干燥、结块,排便不全(就是排不完的感觉,依然感觉还有粪便在肛门内),就算是便秘。便秘会让人腹部不适,心情不佳,常常便秘的人容易肛门静脉肿胀(或称痔疮)。”

Advertisement

她表示,许多人在遇到便秘问题时,都没有真正去了解导致便秘的原因,通常都以为是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足,所以一味补充富含纤维的营养补助品,结果便秘问题不仅没有获得改善,甚至还让便秘问题变得更严重。

Advertisement

“若你是因为喝水不足而出现便秘,再额外摄取纤维的话就会让便秘问题变本加厉,因此对症下药才是真正解决便秘的方法。”

她说,假如你是因为饮食不均衡而造成便秘,建议你一天要确保摄取3份蔬菜和2份水果来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因为缺乏纤维和营养素,如钙和镁都会引起便秘。

Advertisement

“现代社会很注重一个人的外貌和形象,这让很多人非常注重自己是不是还不够瘦。为了满足这些人的需求,市面上出现各种各样的瘦身产品。”


她表示,很多人盲目的断食瘦身,不仅导致热量摄取不足而引起便秘,还会影响身体代谢系统、肌肉流失、荷尔蒙失调,甚至会致命。提醒想要瘦身减重的朋友,健康的瘦身管理才能从内而外的展现健康美。

她指出,我们缺乏运动也会导致肠胃蠕动变弱。随着科技的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但我们也因此少了很多活动的机会,家居都采用智能模式,连走几步路开灯也省略掉。再加上现在很多的工作只需在屏幕前即可处理,所以大家的生活形式都是静态的。

“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常常处于紧张状态,这也是容易造成便秘的原因。这是因为当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处于紧绷状态,会影响肠胃的蠕动,以及造成肠道内的菌群不平衡。”

她表示,便秘不是一种疾病,它更像是一个警钟,所以,短期的便秘不会立刻让我们患上任何疾病。但是,粪便属于人体消化后或代谢后的废物,需要被排出体外。

“严重的便秘甚至会导致粪便结块干燥增大,容易破坏肠道壁,不只影响菌群的平衡,甚至会出现便秘型腹泻。这是因为宿便停留在大肠的时间较长,大肠会回收水分,粪便更干结。假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出现便秘型腹泻,也就是泻肚子。因为宿便逐渐增大,新的粪便就一直涌进,这样会让直肠粘膜受到刺激,进而引起腹泻。”

她说,至于我们常听说便秘会导致口臭、长痘痘、容易感觉疲倦,其实并不能直接说是因为便秘造成的。这些症状更多是因为不均衡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所引起的,它们也是引起非传染性疾病的主因。“便秘”是在向我们发出警讯,提醒我们应该认真看待自己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是否正常。

-图取自freepik-
-图取自freepik-

至于该如何做才能预防或改善便秘问题,她表示,大家一定要确保每天摄取至少3份蔬菜和2份水果、摄取均衡和足够的热量来源(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每天喝足够的水(8杯水)。

“还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一周运动3天,每次25分钟以上。运动除了能维持最佳的血液循环、促进肠道蠕动,也能放松身心。”

“每天做伸展运动,也能改善便秘。因为伸展运动能让全身的血管和神经系统进入放松状态,也能提高身体的供氧量。”

她提醒,常常忍便也会导致便秘,所以一有便意就应该尽快上厕所。

她说,香蕉含高水溶性纤维,能避免粪便干燥结块,因此有便秘问题的朋友可以适量摄取。可是不建议吃还没熟透的香蕉。因为,不熟的香蕉含较高的抗性淀粉和果胶,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对肠胃弱的朋友、小孩、孕妇来说,都会容易引起腹部不适和涨风。

“导致便秘的因素真的很多,暂且不聊疾病因素(如神经系统问题、肠炎、肠道结构性病变),一些药物、慢性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有便秘困扰。除此之外,孕妇、儿童、老年人、生活作息不规律的人都容易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