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在卫生部下ProtectHealth宣布,目前仅有少数的疫苗接种中心(PPV)提供科兴(Sinovac),作为国家疫苗计划中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剂。

截至目前,大部分参与的私立医院或诊所皆提供辉瑞(Pfizer)加强剂。

Advertisement

该公司补充,更多疫苗接种中心将分阶段提供科兴疫苗,唯新冠病毒免疫加强剂特工队(CITF-B)旗下的技术工作队(TWG),依旧推荐辉瑞或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作为加强剂。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免疫计划下,所有疫苗包括加强剂都是免费,接种疫苗预约将通过MySejahtera或短讯自动发送给符合接种加强剂者。

Advertisement

如果你有兴趣接种加强剂,你可以在参与的私人医疗机构上登记并排入接种加强剂的候补名单

Advertisement

所有完成接种两剂科兴疫苗者,卫生部建议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三个月追加加强剂,一般上,当局建议接种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针对50岁或以上者)。

至于健康理由不适合接种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者,将被安排接种科兴疫苗作为替代,正如卫生部部长凯里上周指出,原先完成接种科兴疫苗者可以选择同款疫苗。

Advertisement

另外,对于愿意自掏腰包付费的接种加强剂的民众,在私人诊所也有提供科兴疫苗,而我国政府预计在近期内会宣布私人诊所接种加强剂的顶价

由于免疫保护水平在接种后3个月至5个月内减弱,所以需要追加加强剂;根据RECoVAM的研究,在3个月至5个月,科兴对感染和进入加护病房(ICU)的免疫保护水平下降到28%,然而,它对预防新冠病毒导致死亡仍然有效,高达到76%。

 

根据智利疫苗有效性数据显示,完成接种科兴者,如果选择辉瑞(SSP)或阿斯利康(SSA)疫苗作为加强剂,将得到高达94%至95%的保护水平,至于科兴(SSS)则是74%。

根据COVIDNow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星期二),全马近250人接种加强剂,在疫苗接种率方面,我国已为77.8%人口接种疫苗(一剂或两剂疫苗)。

当中全国96.9%的成年人和86.1%的青少年,自国家免疫计划开跑以来,在5350万剂疫苗中,接种数量最多是辉瑞疫苗(占54.5%),接下来是科兴疫苗(占37.5%)、阿斯利康疫苗(占7.6%)和康希诺(占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