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锁期间,包括我国在内,全球一度掀起室内植物、空气清新剂、加湿器、消毒酒精等抢购潮,以改善室内空气品质和“加强”防疫手段。

然而,比起交通废气,不少研究更担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这会更直接的引发哮喘、喘鸣、结膜炎、湿疹等健康问题。

Advertisement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通常会在阻燃剂、气溶胶喷雾剂、清洁产品中出现;同时,带香味的空气清新剂和清洁用品则含有另一种化合物——柠檬烯,与空气中的臭氧接触后,柠檬烯会形成化学甲醛,带来潜在危害。

若在不通风的室内使用空气或清洁喷剂,会导致上述化合物浓度过高;确实就价格与便利性而言,不少人依然会选择购买这类产品。

Advertisement

近年不少研究表明,在密封空间种植室内植物,能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浓度。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在60间有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办公室中放置盆栽,发现化合物水平降低了50至75%。

无独有偶,挪威一项研究评估在办公室、学校及医院放射科摆放室内植物的影响,结果发现此举有效减少人们咳嗽、头疼和疲倦等情况。

Advertisement

植物如何净化空气?

英国皇家园艺协会的布拉努萨博士,致力于研究植物如何改善空气质量。她解释,植物可通过几种方式清除空气中的化合物。

植物叶子下有被称作气孔的小孔,这些气孔可让空气进入并排出水蒸气,而气态化合物就在这过程中被绿植“清除”,水蒸气也可让空气更加湿润。同时,土壤中的微生物亦可分解化合物。

室内植物不但对身体健康带来正面影响,也有人说对精神健康也有一定的益处。

-摘自Freepik-
-摘自Freepik-

我们不难发现在有植物的空间感觉更舒适、呼吸更深,并能感受到自然带来的镇静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已研究支持这一观点。

甚至有研究表明,植物能提高幸福感,从而改善情绪、提高记忆力和生产力。研究发现,当员工在办公桌看到植物时,他们的注意力测试表现提高了19%。

如何选择室内植物

布拉努萨博士表示,生长快速需要多浇水 、生理活跃的植物一般上效果更佳,如和平百合和、绿萝等。至于无需太多照顾的植物则效果不大,其中包括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不仅来赏心悦目,且较容易养,基本无需打理,但在净化室内空气污染方面作用不大。”

研究显示,需要充足光线、光合作用、生长更速的植物的益处更大。

但她也透露,小空间至少要5至6盆室内植物,才能更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氮浓度。

“给予充足的阳光和适量浇水,善待它们可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

人类与大自然密不可分,封锁更凸显两者应共存互惠的关系,人们也比疫情前更向往接触自然环境;在病毒依然存在的当下,“邀请”大自然到家中做客或许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