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上班族和学生常常因为早上的行程很紧凑,没有时间吃早餐,或者认为随便吃就可以了。

Advertisement

可是,如果你不认真好好吃早餐,这将会影响你的健康,甚至还可能会因此患上二型糖尿病。

营养师王嘉慧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2015年,马来西亚营养学会针对8700多名年龄介于6到17岁学生,进行关于不吃早餐和肥胖问题的研究,研究显示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每周至少3天没有吃早餐。

Advertisement

她表示,休息了一个晚上后,我们在早上开启全新的一天,假如早餐吃得好,早餐所提供的营养素能让上班族和学生维持一天的能量与活力,这对维持长期健康来说很重要。

Advertisement

“不吃早餐会提高患病风险,例如二型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压。欧洲和日本曾经进行关于不吃早餐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较大型研究,研究显示不吃早餐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有关,这些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肥胖和抽烟。”

她说:“一顿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可以帮助控制一整天热量的合理摄取,因为它可提供饱足感,也可以帮助改善当天其他饮食后的胰岛素敏感度,所以可以缓解和预防二型糖尿病。前提是,要吃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

Advertisement

“胆汁由肝脏制造后,流到胆囊,胆囊浓缩并且储存胆汁。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尤其是含有脂肪的食物,胆囊就会收缩,把胆囊里浓稠的胆汁排出,流到十二指肠和小肠,以帮助乳化脂肪,让脂肪可以更好地被消化分解。”

患上胆结石的风险会被提高

她表示,如果长期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会提高患上胆结石的风险,而胆结石会进一步提高患上胆囊炎的风险。

“一顿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

一顿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精彩大马制图-
一顿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精彩大马制图-

她说,我们可以用这些食材(见上图)灵活搭配,让自己能享用具备完整均衡的营养素的早餐。

“如果选择新鲜的食材,或者冲泡谷物杂粮粉作为早餐,在帮助身体补充水分的同时,也提供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我国常见的精制主食包括各种面食(炒米粉、清汤或咖喱面食、干捞面和炒粿条)、椰浆饭、印度煎饼、烤白面包、糕点等,这些主食的共同缺点是非常缺乏纤维。”

我国常见的精制主食,例如椰浆饭,它非常缺乏纤维。-图取自freepik-
我国常见的精制主食,例如椰浆饭,它非常缺乏纤维。-图取自freepik-

她表示,如果你喜欢把精制主食当作早餐,那你需要搭配高纤维和高蛋白的食材,例如各种蔬菜水果、鸡蛋、豆类。建议搭配1个拳头大小分量的蔬菜和1个掌心大小分量的肉类,让营养更均衡。

应避免吃加工食品

询及哪些食物不适合当早餐时,她说,不建议将加工食品当成早餐,因为大部分加工食品都是高升糖指数、高反式脂肪酸的精制碳水化合物,或者添加糖的饮料。

“高升糖指数和高反式脂肪酸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如饼干、精制面包、零食等,都是空有热量,却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食品,不能提供完整均衡的营养素。很多加工食品也是脱水的食品,不能帮助身体补充水分。”

她表示:“有些包装果汁是添加了糖的饮料,不是真正新鲜的果汁。很多低成本制作的烘焙食品(精制面包、饼干、蛋糕)和三合一饮料是用氢化植物油制作的,所以含反式脂肪酸,会导致内脏脂肪偏高、影响肝脏的胆固醇代谢功能,以及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还有加工肉类,例如香肠、火腿和培根。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5年,已经把这些加工肉类列为‘可致癌物’。

她指出,如果长期以这些加工食品和饮料作为早餐,身体会缺乏营养素,将带给身体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增加患上慢性疾病和退化性疾病的风险。

她说,帮助维持大脑功能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B群和脂肪(尤其是Omega 3和卵磷脂),如果每天的膳食缺乏这类型的营养素,长期下来,就会影响脑部的健康。

“五谷杂粮、杂粮面包、鸡蛋和蔬果可提供维生素B群。蛋黄、一些坚果和种籽(如核桃、葵花籽、奇亚籽等)可以提供Omega 3和卵磷脂。”

营养师王嘉慧表示,假如真的很忙没时间,至少要喝一杯营养丰富和高蛋白质的饮料。-图取自freepik-
营养师王嘉慧表示,假如真的很忙没时间,至少要喝一杯营养丰富和高蛋白质的饮料。-图取自freepik-

“如果在吃早餐时,能摄取这些营养素,可以更好地支持脑部功能,提高抗压能力,增强记忆力和专注力。所以,没有吃早餐习惯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表现会比长期有良好早餐习惯的学生来得差。”

“早餐可以维持活跃的新陈代谢,所以有良好的吃早餐习惯的上班族,他们的工作表现和效率也会比较好。”

问及不吃早餐是否能减肥时,她表示,如果我们一天里吃的是高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但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食物,就算不吃早餐,也可能会超重和肥胖。

“因为不吃早餐,而多吃了零食、甜饮、加工食品等,或者在午餐时因为很饿而吃过量,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不吃早餐并不能真正解决超重和肥胖的问题。”

“假如要瘦身,我们应该控制一天总共该摄取多少的热量,同时需要增加热量的消耗。”

她补充,在中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的概念里,排便的最佳时间是早上5时至7时之间,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是早上7时至9时之间。这些传统医学的理念,都鼓励大家作息规律和饮食有节,这样才能预防患上慢性疾病和退化性疾病。

“如果真的没有很多时间吃早餐,那么至少要喝一杯营养丰富和高蛋白质的饮料,如果可以的话,也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周末如果有较多的时间,那就和家人一起好好享用一顿食材多元化和营养完整均衡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