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在周五(29日)提呈总开销高达3321亿令吉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除了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领导下首份的财案,它还创下史上最高开销纪录。

这份财政预算案被寄予厚望,当中提出各种能够推动经济的措施,除了帮助受新冠病毒(Covid-19)影响的人,还符合首相提出具有包容性的“大马一家”的概念。

Advertisement

为了确保国家政治稳定,该财政预算案朝野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还有,2022年财政预算案专注于“3M”,即保护和复苏(Melindungi dan Memulih)、建立弹性(Membina Daya Tahan)和加快改革(Memangkin Pembaharuan)。

Advertisement

以下是从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的3大关键信息。

Advertisement
  • 医疗保健获得最大的预算份额,是否只是纸上谈兵?

在疫情高峰期,我国的医疗系统陷入紧张状态,政府医院的病床、个人防护设备和氧气桶都用供应不足。

政府发放324亿令吉拨款给卫生部,这仅次于教育部的第二大拨款。

Advertisement

此外,20亿令吉用于接种疫苗和40亿令吉用于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系统。

虽然数额庞大,但一些医疗学者指出,这增长可能太少,而且无法解决医疗系统的缺陷。

健康与卫生提倡组织“盖伦中心”(Galen Centrea)执行长阿兹鲁(Azrul Mohd Khalib)发文告指出:“这是给人有种错误的印象,大马人在过去22个月经历了各种危机,但某种程度上,健康需求和服务依然是一样。”

马来西亚大学的经济学家杰弗里威廉姆斯(Geoffrey Williams)接受《Malay Mail》访问指出,用于医疗体系的拨款,并没有解决该领域所需的结构性变化。

他说:“对于医疗保健,人们仍过度依赖私人医疗的自费支出,而且还占总支出35%,医疗保健支出仍低于国际规范。”

多年来合约制的医生被忽略,在不获得与固定医生同等报酬发动罢的工行动后,虽然获得延长合约医生的合约至最多4年,但不是晋升机会。

  • 需要平衡来重新分配富人的财富

我国政府预计在2022年将有2340亿令吉的政府收入,以资助3321亿令吉的财政预算案。

与有需要的人相比,超级富豪和精英们需要付出更多,他们将被征收一次性繁荣税(Cukai Makmur)用于公共医疗体系,繁荣税字面的意思是“繁荣税”或高收入公司的“暴利税”。

根据审计公司毕马威(KPMG)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收入的首一亿令吉将被征税的门槛可能太高,不可能有广泛的影响。

此外,政府从第6年起脱售产业,将对大马公民、永久居民和公司豁免征收产业盈利税(RPGT)。

中等收入群体可能会面临困境,如果他们通过航空快递服务,网购进口不超过500令吉的海外商品,将征收服务税,所以Shopee和Lazada等平台的卖家和买家都受影响。

还有,政府扩大征收含糖饮料和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产品征税范围会受影响,尽管电动汽车免税,但电动汽车对普通人而言仍然遥不可及。

  • 向包容性迈进以解决妇女的需求

在财政预算案提呈之前,有些的国会议员提出了促进性别平等的预算,让妇女的在疫情后复苏期间得到帮助。

针对此课题,这次的财政预算案中确实宣布了几项针对妇女和儿童的举措。

除了每月收入低于5000令吉的单亲妈妈,还将为家庭主妇和寡妇提供财政援助,让她们在未来有更好的保障。

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尽管距离30%女性代表比例还很远,在2023年,上市公司至少要有一名女董事。

但这真的足够?有妇女团体认为,其实还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唯这次以性别视角做预算的尝试,已经树立了值得称赞的先例。

图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