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不仅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料,其除垢和抑菌的功能亦是清洁居家方面称职的好帮手,以下5种盐巴妙用,绝对能让你变身生活智慧王。

排水孔不再发臭

Advertisement

将洗碗剂和盐以1:2的比例混合,加入少量的水调成稠状后,倒入排水孔静置15分钟或以上,再洗刷排水孔表面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倒入洗碗剂前需用热水软化排水管内的污垢。

杯子咖啡渍再见

Advertisement

冲洗杯子时让其处于微湿状态,用菜瓜布沾盐,并刷洗有茶渍或咖啡渍处即可。

Advertisement

加料就可对付水龙头、水槽污垢

盐巴配牙膏可增强后者的去污效果,若水槽污垢和水渍问题严重,则可加上少许白醋。

Advertisement

清洁水龙头的“配方”为1cm牙膏,以及同等份的盐、1至2滴的白醋(如需);若要清洗范围较大的水槽,配方则需再多3倍的量,将调好的清洁剂抹在需要清洗处等10至15分钟后,用菜瓜布洗刷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加入太多的醋,以免盐巴溶解而失去研磨效果。

的水浸泡小工具,泡半小时后,取出工具,再放入抹布浸泡。泡过的工具用水冲洗后,擦干即可。

清洁煤气炉

煤气炉上的污渍绝对是家庭主妇的天敌!但只需利用盐巴的摩擦力,加上热水就可轻松为煤气炉“洗澡”。

保持厨房用具清洁

据日本的细菌协会的实验显示,盐醋水不仅安全可靠,而且还能减少大肠杆菌,与酒精或洗碗剂相比,前者更适合用于清洗厨房用具。

将盐、白醋和白开水(煮过后放凉的水),以1:2:6混合,盐醋水的调配就完成了。

把刀具、剪刀和抹布放入其中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冲刷即可,若像砧板这类较大且无法浸泡用具,则可将盐醋水喷洒在表面,放上餐巾纸再喷洒一次后等30分钟再洗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