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IPSOS)就“信任度最高的职业(Trust in Professions 2021)”在全球展开民调,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医生是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职业,而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最低。

该民调也反映各国民众对职业信任度有着大同小异的结果;报告显示,大马民众对医生的信任度最高,政治人物垫底。

Advertisement

医生超越2019年位居榜首的教师,信任度达68%,随后则是老师(65%)、科学家(57%)、武装部队(52%)和法官(49%)。

Advertisement

至于全球结果,医生可信度仍位居榜首达64%,接下来则是科学家(61%)和教师(55%)。

Advertisement

此外,大马与全球民调对信任度倒数三名的职业结果一样,为政治人物(19%、10%)、部长(24%、14%),以及广告执行员(26%、15%)

Advertisement

益普索公共事务副主任李伊(Lars Erik Lie)表示,大马处于非常时期,民众与医疗机构的互动比以往更多,这是促使医生信任度超越教师的主要原因。

李伊说,无论是大马或全球各地都出现同一情况,即民众认为政治人物最不可信。

“与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类似,政治人物和政府部长在疫情期间都是显眼的面孔,但在对其职业的信任方面,却没获得同样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