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上个月,一名台湾女子在匿名社交媒体平台Dcard中申述,婚后搬进夫家后才发现,丈夫一家六口竟然共用一条浴巾,甚至还用同样的浴巾擦手、擦脸和擦水果,引起各地网民热议。

上述事件也引起民众对浴巾卫生的关注;此外,新冠疫情的严峻程度,也敲响了民众的生活卫生意识。

Advertisement

擦干身体后,浴巾会因为变湿而滋生细菌,若只把其挂起晾干也无法保持干净;那么,应该在使用多久后清洗浴巾就成了一大疑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医学微生物学高级讲师马纳尔(Manal Mohammed)表示,民众应该每周至少清洗一次浴巾。

Advertisement

她说:“浴巾并没想象中干净,它会传播细菌。”

Advertisement

“疫情期间,若家中有确诊者都应使用单独的浴巾;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病毒能在浴巾上存活多久,因此不共用任何私人卫生物品非常重要。”

人们在使用浴巾时,都会将身体上的任何细菌转移到其中,这也是为什么卫生部建议民众,要经常使用肥皂洗手长达20秒的原因。

Advertisement

此外,若晾干及清洗的方法不当,也无法让浴巾保持清洁,因此专家建议,不要把浴巾和严重污染的衣物一同清洗。

马纳尔表示,潮湿的环境与气候,将促使浴巾中的微生物生长,虽说其中的细菌大多数都无害,但包括葡萄球菌在内的其它细菌,则会引起感染和健康隐忧,特别是皮肤有伤口或免疫力低的人。

浴巾传播力强

她说,真菌、股癣病原体、或导致痤疮的细菌,会因为共用浴巾而传播,因此不共用浴巾是保护家人健康的上策;另外,由于浴巾会接触到面部和眼睛,这也会传播红眼病或结膜炎。

“有些感染可能会更严重,例如葡萄球菌,虽然这些细菌会附着在皮肤上,一旦透过伤口进入人体,恐导致感染着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有些感染可能更严重,例如葡萄球菌。虽然这种细菌通常附着在皮肤上,但如果细菌通过伤口进入,则导致的感染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同时,将厨房毛巾与浴巾分开清洗,也能降低细菌传播。

用热水清洗除菌效果佳

马纳尔建议,可将洗衣机设置成热水功能,理想的水温为摄氏60度,若浴巾特别脏则水越热越好,甚至选择摄氏90度的水温清洗;如果有使用漂白剂,就必须降低水温至摄氏40度。

若家中洗衣机没有上述功能,也可用温水以手洗的方式清洗,又或者用热水浸泡30分钟后,再放到洗衣机与其他衣物分开清洗。

倘若真的不得不共用浴巾,那就应该每天更换干净的浴巾;清洗时也不要和其它衣物一起清洗,至少不把贴身衣物和浴巾一起清洗。

清洗后和每次使用时,也应确保浴巾已完全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