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许多人的收入都受到影响,而有人因此无法偿还公寓贷款,甚至想要把公寓卖掉,不过这样做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法律GPS》颜炳寿律师在最新的视频表示,我国屋业发展法令的法令买卖合约明确注明买主必须支付所有的购屋款项(屋价),才有权利转让房屋的产权和转卖给其他人,所以如果要在房子还没有盖好之前转卖,买主需要得到发展商和银行的高度配合才能完成。

Advertisement

“如果你得不到发展商和银行的配合,脱售没盖好的房子,与此同时,又还不起房贷,就会面对死胡同的局面。”

他说,你没有还房屋贷款就表示你毁约,不过银行还是会继续把你全数的房贷根据工程进度支付给发展商,因为你签署了贷款文件,银行已经获得了相关产业的“抵押权”,而发展商则获得了银行支付你房贷款项的保证。

Advertisement

“简单的说,发展商按照工程进度跟银行索取你的房贷款项,银行需要乖乖付款给发展商,你阻止不了。”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银行会在支付你的房贷给发展商后,才来和你秋后算总账,终止你的房贷合约、拍卖你的产业和起诉你,你必须偿还所有房贷欠款、利息、额外的利息、诉讼律师费、拍卖费等。

“这个时候你不止是已经进入金融体系的中央信贷情报咨询系统(CCRIS)和信用报告公司CTOS黑名单,你还会面对雪上加霜的财务困局。尽管如此,希望你不要坐以待毙,任由问题恶化,这里有几个建议让你参考。”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第一个建议是和银行商讨房贷重组,如果银行不睬你,你可以寻求信贷咨询及债务管理机构(AKPK)的协助;第二个建议则是在盖好房子和银行支付完房贷给发展商后,你需要即刻出售房子,就算亏本也要卖,尽量避免银行通过拍卖程序处理。

他认为,我国建筑业在疫情期间的建筑成本并没有下滑,反而稍微涨了起来,因此按常理中端的产业价格不会明显下跌,而产业市场在明年下半年应该会呈现复苏的趋势才合理。

“当然这只是《法律GPS》的预测,只是觉得如果房贷可以重组,撑得过一年半载的房贷供期,千万别让银行拍卖你的产业。”

他表示,至于和前度分手及各过各的生活后,建议双方卖掉联名产业会比较好,但是如果对方采取不闻不问、不理不睬和不还钱的态度,那你只能诉诸于司法途径,通过法庭把房子拍卖掉。

欲知更多详情,可观看《法律GPS》颜炳寿律师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