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中秋节除了要品尝美味的月饼之外,当然还得尝尝中秋节必备的水果——柚子。

柚子的营养价值丰富,能帮助我们预防和缓解慢性疾病、增强免疫力等等。在吃柚子和保存柚子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你又知道多少呢?

Advertisement

营养师王嘉慧表示,柚子是原产于东南亚的水果,它和柠檬、橙、青柠、橘子、葡萄柚等都是柑橘类的水果。

柚子的味道带甜、酸和苦,它比葡萄柚甜,没有葡萄柚的苦涩,也没有柠檬那么酸,以及没橙那么甜,可以说是柑橘类水果中,很容易被接受的一种。

Advertisement

“我们平时可以多选择柚子,不一定要在中秋节才吃柚子。柚子像其他水果一样,可提供水分、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B)、矿物质(钾、钙、镁、磷、铁等)、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

Advertisement

她表示,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所以,柚子也是很好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如柑橘素、柚皮苷)来源,可以帮助预防自由基在我们体内造成细胞层面的损害,预防和缓解慢性疾病。

“我们每天都需要摄取维生素C,因为人体不能储存维生素C,只能每天靠食物获得。维生素C对维护免疫力很重要,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各种免疫细胞的产生,帮助对抗感染。”

Advertisement

她说,维生素C也是我们身体制造胶原蛋白的材料之一。胶原蛋白对于维护健康的骨骼、血管、牙龈和维护有弹性、色泽亮丽的肌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助于改善贫血的问题

“维生素C有缓解过敏症状的作用,它也帮助增加铁质和叶酸(维生素B9)的吸收,有助于改善贫血的问题。”

她指出,尤其是果肉偏粉红色的柚子富含茄红素,能对心脏和癌症(尤其是前列腺癌)、视力、大脑、骨骼有保护作用。茄红素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剂,与提供脂肪的食材搭配摄取,吸收的效果才会是最好的。

“柚子的膳食纤维和水分都很丰富,可以给身体补充水分和改善便秘问题,建议大家把柚子当健康的小吃,可以在两顿饭之间吃,比如早餐和午餐,或者午餐和晚餐之间。

她说,把柚子当成健康小吃,可以快速地给身体补充水分,以及为细胞提供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这也就表示可用柚子来取代高热量却又低营养的零食、烘焙食品、加工食品,不仅可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还可以给细胞“充电”!

会影响药物的代谢

她表示,食用柚子也可以帮助缓解三酸甘油酯和胆固醇过高的问题。可是,柚子与葡萄柚类似,含有呋喃花青素,会影响药物的代谢,可能增强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所以,正在服用降血脂药物、降血压、抗凝血药物、心脏病药物、免疫抑制剂药物的人士都不适合吃柚子。

“柚子也含丰富的钾,对维护心脏健康、正常血压有帮助。不过,肾病患者不适合食用柚子,因为他们不能正常代谢钾。”

柚子也含丰富的钾,对维护心脏健康、正常血压有帮助。-图取自Pixabay-
柚子也含丰富的钾,对维护心脏健康、正常血压有帮助。-图取自Pixabay-

她说:“容易胃酸倒流的人士不适合在空腹时吃柚子,就像其他柑橘类水果那样,对有胃酸倒流的人来说,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让他们的胃部感到不适。”

“在中医食疗里,柚子属于寒性,能清热去火、润肺、帮助消化、解酒毒和除口臭。所以,柚子很适合容易发热气、晚睡、便秘和体质偏热的人。但是,因为柚子属于寒性水果,所以体寒的人,不能吃太多,也不要和其他寒凉的食材一起吃,可能会导致腹痛和腹泻。”

问及柚子应该在吃月饼前食用,还是吃月饼后吃时,她表示,月饼的热量很高,糖分也高,想要降低热量摄取的人士,可以先吃柚子再吃月饼,因为柚子的纤维可以提供饱足感,让我们不会吃太多的月饼。

“要是觉得月饼吃多了,很甜腻,也可以吃柚子帮助解腻,因为柑橘类水果都可以帮助消化。”

放进冰箱可保存大概2周

她说,还没有拨开的柚子,我们可以将它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保存,可以保存大概5天。如果把它放进冰箱,则可保存大概2周。

“由于柚子的果肉被一层白色和厚厚的纤维膜包围,其实拨开后也适合保存。我们可以把一块块被纤维膜包围的果肉存放在可重复使用和密封的食物盒子里,然后放入冰箱保鲜,可以保存2至3天。”

“在我们要吃柚子的时候,才把白色的纤维膜拨开,食用果肉。如果存放太久的话,柚子吃起来,就会比较干燥,因为水分流失了。”

她表示,柚子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当作一些亚洲传统料理的食材,如粤式甜品杨枝甘露、泰式酸辣沙拉、越式柚子沙拉等等。

“其实,任何使用柑橘类水果如柠檬、青柠、葡萄柚或橙的食谱,我们都可以用柚子来取代。柚子和其他食材都蛮好搭配,如香草类(薄荷、九层塔)、沙拉菜、生洋葱、酱油、辛香料(豆蔻、肉桂)等。”

她说:“柚子的汁带甜、酸和苦,很适合用来做沙拉的调味料,它也可以被制成果酱,或者用来和其他食材一起搅拌,并做成饮料。”

【食谱分享】

柚子沙拉

柚子沙拉富含高纤维、能促进健康排便、可迅速让细胞获得水分和各种营养素的滋养。-营养师王嘉慧提供-
柚子沙拉富含高纤维、能促进健康排便、可迅速让细胞获得水分和各种营养素的滋养。-营养师王嘉慧提供-

食材(各种食材的分量,可以根据人数调整):
1.蔬菜:选择两到三种任何可以生食的蔬菜,如油麦、西生菜、菠菜、胡萝卜、甜菜根、西芹、紫包菜等。叶片类蔬菜可以手撕或切丝,根类的蔬菜可以切丝或切丁。
2.柚子:可以把柚子掰开成小块状,或者把柚子掰开成细小、松散状。
3. 其他水果:可以选择其他水果搭配,如芒果、番石榴、百香果、牛油果、奇异果等。
4. 选择两到三种生坚果,如杏仁、核桃、南瓜籽、葵花籽、腰果等。(坚果富含脂肪,搭配色拉的话,可以更好地帮助脂溶性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吸收。)
5. 三宝粉(营养酵母或啤酒酵母、小麦胚芽、大豆卵磷脂)。
6. 油:可以选择一到两种,如初榨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
7. 也可以添加其他食材,如水煮蛋、蒸南瓜、蒸番薯等。

步骤:把所有的食材放在一个大碗混合搅拌后,就可以享用了,鼓励一次过吃完。

她表示,柚子沙拉富含高纤维、能促进健康排便、可迅速让细胞获得水分和各种营养素的滋养,若你因为平时的饮食没有做到完整均衡,摄取蔬果的份量不足,或者想要获得更多的维生素C来支持免疫力,可以把它当成一餐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