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人每天忙于工作,不注重均衡饮食,甚至还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导致摄取过多的纳,再加上不爱喝水,结果给肾脏带来沉重的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等到肾脏发出警讯时,却已经为时已晚,所以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肾脏呢?

Advertisement

从事饮食治疗师逾10年的陈锦业表示,很多人以为尿液中有泡沫,就一定是肾脏病,其实不然。如果进食了过多的蛋白质食物,排出的尿液可能也有比较多的泡沫,不过是暂时的。如有疑虑,需要找医生做进一步的诊断。

“初期的肾功能下降其实并无明显症状,而末期的肾功能衰竭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如疲累,因肾脏无法过滤毒素而累积在身体中。”

Advertisement

她表示,肾功能严重下降也容易出现水肿的症状。严重的话,也会出现贫血,因为肾脏的其中一个功能是造血。

Advertisement

询及哪些食物会影响到肾的健康时,她说,过度加工及加入太多调味料的食物,如香肠、快餐等,因为它们的纳含量高,会增加肾脏排除多余钠的负担。

香肠的纳含量高,会增加肾脏排除多余钠的负担。-图取自freepik-
香肠的纳含量高,会增加肾脏排除多余钠的负担。-图取自freepik-

“产生自由基的食物,如高温烧烤及煎炸的食物也会影响肾的健康,自由基攻击肾脏,导致肾脏发炎。”

Advertisement

她指出,进行高蛋白质饮食,也容易导致肾脏的负荷过大,因为肾脏需要把蛋白质中含氮的毒素,经由尿液排出。很多人都用这种方式来减肥,需要多注意。

肾病患者不能用高蛋白质饮食减肥

“对于健康的民众,短期执行高蛋白质的饮食的确可达到减重的效果,这是因为在饮食中大幅度减少了淀粉与糖分的摄入。”

饮食治疗师陈锦业表示,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只吃某些食物,就能达到保护肾脏的效果,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注重饮食均衡。-饮食治疗师陈锦业提供-
饮食治疗师陈锦业表示,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只吃某些食物,就能达到保护肾脏的效果,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注重饮食均衡。-饮食治疗师陈锦业提供-

她说,问题是短期执行后,恢复到以往的饮食方式,其实会导致复胖。而长期执行的话,又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我觉得不求快且能长期执行均衡饮食才是真正的减肥之道。”

她强调,肾病患者万万不可以高蛋白质饮食来减肥。

据说吃过多钾也会影响肾脏,她针对这一点解释,钾其中一个功能是调节体内水份的平衡并使心跳规律化,且协助维持稳定的血压。

“钾和钠有很多共同作用,摄取过多的钠会消耗人体内的钾。所以,对于口味偏重的人,其实建议摄取高钾的食物如豆类(鹰嘴豆、黄豆和肾豆)、菠菜、马铃薯、香蕉等来平衡,这有助于控制血压和维护肾脏的健康。”

水喝太少是肾脏病的主要原因

“根据2017马来西亚推荐营养摄取量,成人每日建议摄取4700毫克的钾,基本上从食物摄取的钾含量不太可能会超标,但一些肾病患者可能有无法代谢钾的问题,所以需要以检测报告及医生的诊断作为依据。”

她表示,根据2018年马来西亚透析和移植登记处第26次报告(26th Report of the Malaysian Dialysis and Transplant Registry 2018),预估大马目前有超过5万名肾脏衰竭患者需要靠洗肾来维持生命。洗肾病人大多数是糖尿病患者(约69%)及高血压患者(约21%),所以如果血糖及血压没有控制好,很容易导致肾脏衰竭。

“水喝太少也是各种肾脏疾病的主要原因,因为肾脏需要水来进行各种功能如生成尿液。另外,摄取过多的药物及剂量过高的保健品,也有可能增加肾的负担,进而提高患上肾脏病的风险。而外食族因为饮食不均衡,且容易摄入过多的钠,导致患上肾病。”

一天需要喝至少2.5公升的水,以及不能憋尿,这样肾脏才可以正常运作。-图取自freepik-
一天需要喝至少2.5公升的水,以及不能憋尿,这样肾脏才可以正常运作。-图取自freepik-

她说,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只吃某些食物,就能达到保护肾脏的效果,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注重饮食均衡。

“一般上,建议一天吃至少5份蔬果,蔬果含有抗氧化剂,可保护肾脏免受自由基的伤害。一天需要喝至少2.5 公升的水,以及不能憋尿,这样肾脏才可以正常运作。”

必须注意烹调方式

“多吃原型食物,而不是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如吃鸡肉(食物), 而不是鸡块(nugget)。当然也必须注意烹调方式,不能加入太多调味料,以及选用低温烹调。低温烹调的方式包括水煮、炖、清蒸、清炒等。”

她表示,民众可依据健康餐盘的饮食概念准备营养均衡的一餐,把餐盘分为4个部分, 淀粉的食物佔四分之一,建议多吃全谷类淀粉食物如糙米、五谷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马铃薯、番薯等。

“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豆腐、豆类等占四分之一, 而新鲜蔬菜水果则佔二分之一。蔬菜的份量没有限制,而水果则是每餐一份。”

民众可依据健康餐盘的饮食概念准备营养均衡的一餐。-图取自马来西亚营养月官网-
民众可依据健康餐盘的饮食概念准备营养均衡的一餐。-图取自马来西亚营养月官网-

她指出,慢性肾病是指肾功能逐渐的衰退且难以逆转。肾脏过滤身体废物的功能下降,导致毒素累积在血液,进而影响体内系统及器官的功能。可根据血液检测的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指标对慢性肾病情划分为5个阶段:

第1期:肾功能正常,微量蛋白尿,GFR:≥90 mL/min/1.73 m2
第2期:轻度慢性肾衰竭,GFR:60 - 89 mL/min/1.73 m2
第3期:中度慢性肾衰竭,GFR:30 - 59 mL/min/1.73 m2
第4期:重度慢性肾衰竭,GFR:15 - 29 mL/min/1.73 m2
第5期:末期肾脏病变,GFR:<15 mL/min/1.73 m2

务必咨询饮食治疗

她说,患上慢性肾病的原因分为主因与次因。 主因为肾脏本身受到伤害,比如说因细菌侵袭而导致的肾炎,次因则是肾功能受到其他身体病变影响,如高血糖影响肾小球微循环过滤,导致肾脏衰竭。

拥有丰富帮助肾病患者经验的她表示,首先需要知道患者的慢性肾病是哪一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饮食控制。例如第1和第2期的患者通常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摄入,但需要控制蛋白质,避免让肾脏功能继续恶化。

“第3和4期则需要更加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而已经开始洗肾的患者,他们需要补充更多的蛋白质,因为在洗肾过程中会流失蛋白质,洗肾患者也需要注意水分的摄取。”

她表示,慢性肾病的病情其实很复杂,多数病患患有其他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所以提醒病患要尽快就医,切勿自己寻找偏方或乱吃来路不明的药,而导致肾脏功能更快恶化。还有务必咨询有饮食治疗(dietetics)资格的营养师,以改善自己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