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在自家范围内种菜饲养鸡吗?这样又会不会触犯法律呢?

执业律师颜炳寿在新一期《法律GPS》提及,如果疫情期间待在家,许多人会想种植蔬菜,以展示自己的园艺才华,又或者长辈从小镇搬到城里想饲养鸡鸭,这样就需要多注意法律条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首先,从房屋类型做简单分类,第一类是公寓组屋,当中分层地契管理条规(S.14 Strata Management Regulation)是规范所有公寓饲养动物的行为。

“若饲养的家禽或其他动物,惹人恼怒、滋扰或危害公寓住户的卫生安全,公寓管理层会给你3天通知,要求搬走饲养的家禽。”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如果已经发出通告屋主住户置之不理,公寓管理层还可以自己‘动手’处理掉你饲养的家禽。”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共管公寓也可以制定更严格的居住条规,至于在公寓种植辣椒、番茄或豆苗是没有太大问题。

“但是,如果种的是有香味的香菜、斑兰叶、薄荷或臭豆,让邻居受不了,就是“滋扰”(Nuisance)民事侵权行为。

Advertisement

他说,第二类是住宅区房屋,在自家范围内种菜和栽种花草是不违法,民众只需确保种菜不会导致杂草丛生、施肥异味惹人厌或导致蚊虫衍生即可。

“除非你居住地区有市县议会条规严禁,不然你饲养鸡鸭兔子等动物不属于违法。”

颜炳寿曾在《邻里系列》的“蚊虫滋生的房屋”、“收破烂的邻居”视频提及,任何住家滋生蚊虫、异味和污染等公共问题,至少有4条法令可以对付住家业主和住户。

  • 消灭传染病昆虫法令(Destruction of Disease-Bearing Insects Act 1975)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法令(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nfection Disease Act 1988)
  • 刑事法典
  • 地方政府法令

他说,养鸡鸭等家禽涉及的问题更为复杂,首先,饲养家禽不当,卫生问题肯定比种菜更严重,例如家禽排泄物、鸡寮设备、苍蝇蚊虫、禽流感、异味、噪音甚至破坏市容。

“城里的人口密度远比郊区来的高,人与人之间的空间狭窄,更容易导致疾病传染。”

他表示:“养鸡鸭除了涉及上述4条法令,还有国家土地法典,包括城市与乡村规划法令(Town and Country Plannig Act 1976)街道沟渠与建筑法令的规范(Street Drainage and Building Act 1974)。”

他强调,饲养家禽不当,还可在动物法令(Animal Act 1953)以及动物福利法令(Animal Welfare  Act 2015)下被检举对付。

“但是,警方很少开档调查有关检举饲养家禽的投诉,毕竟这非常费时费劲,但若屡劝不听或者饲养导致传染病,危害他人生命等问题,可能会面对无上限罚款及坐牢长达6个月的刑罚。”

他说,一般上山,执法工作是由市县议会负责,饲养鸡鸭猫狗给邻居和公众带来损失、危险、恼怒、卫生安全和视听味觉的伤害,当局可以发出纠正通知书(Abatement Order)

“如果不遵守将会被提控上法庭并罚款1000令吉、坐牢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甚至额外每天罚款100令吉,法庭也可以发出封屋令(Closing Order)把屋主和住户赶出家门,市县议会自行清除,所有费用由屋主住户承担。”

颜炳寿还说,第三类是郊区新村住宅,尽管新村、甘榜或郊区的房屋,种菜、养鸡鸭的法律条文规范和其他房屋类别是一样,但严格执法只会引起村民的不满。

“其实,鸡啼、狗叫、种菜、短暂施肥异味等都是属于村庄小镇的标准生活常态。”

他坦言:“当城市化过程中,甘榜和新村都变成城市的一部分,大家对生活素质和卫生要求也会有所改变,原本的生活常态不再是常态,而执法单位如何执法就成为一门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