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公司每年都会定时推出新的3C产品,现今社会在享受电子产品便利的同时,电子垃圾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电子垃圾危害儿童健康

Advertisement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新的《儿童与电子废物垃圾场》报告指出,各国需迫切采取有效和有约束力的行动,以保护全求数百万儿童、青少年和孕妇,因为他们的健康因非正规处理废弃的电器,或电子设备而受到威胁。

该报告提及,目前有多达1290万名妇女在非正规废物部门工作,这可能使她们接触有毒电子废物,导致她们及其未出生的孩子面临风险。

Advertisement

同时,非正规工业部门中有1800多万名儿童和青年(有些年仅5岁),而废物处理是其中一个分部门。父母或监护人经常会让儿童进行电子废物回收,因为他们的手小,比成人的手更灵巧。

Advertisement

甚至还有儿童在电子废物回收中心附近生活、上学和玩耍,这些中心有高浓度的有毒化学物质(主要是铅和汞),会损害他们的智力。

Advertisement

接触电子废物的儿童特别容易受到其中所含有毒化学物质的伤害,因为儿童体型较小,器官不甚发达,并处于发育阶段;他们会吸收较其体型更多的污染物,而同时代谢或清除体内有毒物质的能力却较弱。

各国开始正视电子垃圾

早前,欧盟国家落实回收废旧手机计划,以便人民有地方回收及妥善处理旧手机。

另外,在日本也有一套名为《家电再利用法》的法律,所有家电厂家必须回收废旧电器和再利用,一旦被发现私自处理那些旧家电将会被处以巨额罚款。

除了上述国家,我国政府也于2019年实行电子垃圾回收醒觉意识活动,并通过各种管道教育民众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重要性和方式。

我国目前也有几个地区接受电子垃圾回收,其中包括:

UrbanR Recycle+

UrbanR Recycle+位于蕉赖的1 Shamelin Mall商场,专门回收旧手机、电脑以及其他3C产品和家电。

同时他们也提供载送服务,可到你家进行回收,或集合在指定地点。如果需上门回收大件的家电,则需自付运送费,小件的3C产品则可直接送到他们的店。

地址:1 Shamelin Mall (Level 3) 100, Jalan 4/91, Taman Shamelin Perkasa, 56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联络号码:+6017-2122898

Sols Tech

Sols Tech会将对回收旧的电子垃圾进行翻新或修理,所有翻新过的电子产品将会派送给有需要的人。

同时,他们也是一间拥有Microsoft执照的翻新商,以保证所有捐出去的电子产品都尽全力修到最好。若有已损坏的3C产品想捐出去,则可将其送去给他们。

地址:32 & 34-1, Jalan 8/38A, Taman Sri Sinar, 51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联络号码:+60182555247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SOLSTech

慈济

马来西亚慈济基金会将会回收许多不同类型的3C产品,其中包括汽车电池、电脑和家电等;同时还会回收铝罐,旧衣服,塑料等。

慈济在吉隆坡、雪兰莪、彭亨、森美兰、马六甲、柔佛、砂拉越和沙巴皆设有回收站,详情请浏览https://www.tzuchi.my/zh/

IKEA

大家如果觉得以上地点不方便,也可以考虑IKEA。因为IKEA也有推出电子回收计划!我国共有4家IKEA分行,因此到IKEA逛街时,不妨顺手把家中已用完的电池、坏灯泡、灯管拿去回收。

另外,居住在吉隆坡、赛城或布城的朋友也把可循环物品送到“回购中心”(Buy Back Centre),将垃圾变“黄金”又可保护环境,一举两得!

若你家中有大型家私需要处理,则可浏览《家里有大件垃圾不知怎么丢?用这个App免费上门帮你处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