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半年又过去了,除了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2021上半年不仅多国政坛发生巨大变化,民生、天灾意外等课题也不断,《精彩大马》趁着6月份最后一天,回顾2021首半年的大事件。

1月_美国总统大选成焦点

Advertisement

1月份的重头戏莫过于美国选举后,前美国总统川普支持者于6日闯入国会大厦,打乱国会认证总统当选人拜登胜选的程序,进而导致华盛顿特区实施宵禁。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经过了一连串的暴动以及漫长的计票程序,拜登于20日顺利宣誓就任第59届(第46任)美国总统。

Advertisement

科技方面,Adobe公司于12日正式结束Adobe Flash Player的支援,包括不会再提供安全更新。

此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黑色实验室于19日也传来让天文爱好者兴奋的消息,他们已找到目前已知最遥远、最古老、质量超巨大的黑洞与类星体,该黑洞相当于16亿个太阳质量,而该类星体比整个银河系的亮度高上1000倍。

Advertisement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研究人员使用位在智利阿塔卡马(Atacama)的天文望远镜,在130亿光年外发现了形成于大爆炸后6.7亿年的超巨大黑洞与类星体,其命名为“J0313-1806”

2月_缅甸政变民众抗议

缅甸民众为反对以总司令敏昂莱为首的缅甸国防军于2021年2月1日发动发动军事政变夺权,而于翌日发起的示威行动,具体方式包括公民抗命、罢工、抵制军队、敲锅打铁、系红丝带、公开集会,并要求军方承认2020年缅甸议会选举结果。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15日,北美受冬季风暴影响导致大停电,美国至少有500万家庭和企业停电,墨西哥有470万家庭和企业停电。其中德州最为严重,15日早上最少有430万家庭和企业停电。

除了天灾与政变,人权课题也是2月份的重头戏,因为加拿大和荷兰国会分别于22日和25日,一致投票通过,并且认为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的行动构成种族灭绝。

新冠疫情也导致我国出现最年幼病逝患者 ,4日,一名4个月大且患有心脏病的大马籍男婴在沙巴斗湖医院病逝。

3月_长赐轮搁浅苏伊士运河

新疆维吾尔族课题于22日持续延烧成为国际课题,欧盟联合美国、英国、加拿大宣布就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对4名中国官员,及1个实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实施制裁。这是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欧盟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以来的首次制裁。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随后的23日在埃及当地时间早上7时40分,一艘长400米的长荣海运集装箱船长赐轮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这艘船在沙尘暴中受风速高达40节(每小时74千米)的强风吹袭而偏离航道,继而与运河底部碰撞并搁浅,完全阻塞了运河。

搁浅的河段恰属未扩建区域,河道窄小,因此其他船只无法绕行。造成超过300艘船只排队等候,其中至少有15艘船只因此下锚。长赐轮于同年3月29日脱浅,不久后苏伊士运河恢复双向交通。

4月_台湾太鲁阁自强号出轨触目惊心

4月份最让人印象深刻且心痛的,是台湾太鲁阁自强号于2日在花莲县秀林乡发生出轨事故,导致至少49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意外事件。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在欧盟联合美国、英国、加拿大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制裁的一个月后,英国下议院在无议员反对的情况下,投票通过了由保守党议员努斯拉特提出的一项动议,确认新疆的维吾尔人遭受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是继美国、加拿大和荷兰之后,又一个承认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施行“种族灭绝”的西方国家议会。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另外,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0周年的一个月后,日本政府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厂超过100万公吨的核污水稀释后排入海中,目标是2年后开始排放。

除了糟心事,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火星飞行器机智号也于19日,在火星首次顺利飞行。这也是继莱特兄弟飞行者一号之后,人类飞行器再一次的大跃进。

5月_以巴冲突坏了开斋节

全球疫情不断的同时,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警方的战火则不停歇,双方更于6日在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社区发生冲突,抗议以色列最高法院准备判决是否驱逐该社区的巴勒斯坦居民。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7日临近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日和开斋节,以色列警方动用催泪弹,橡皮子弹等非致命性武器冲击了位于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造成约30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引起国际关注。

15天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于当地时间21日凌晨2时达成停火协议,双方皆宣称胜利;以色列最高法院将驱逐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的巴勒斯坦人的决定推迟了30天。

为美国东岸提供约45%燃料的燃油管线营运业者“殖民管线公司”(Colonial Pipeline),于7日被自称为“黑暗面”(DarkSide)的犯罪骇客帮派发动勒索软件攻击,导致营运停摆。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15日成功登陆火星,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实现发射探测器在火星登陆的国家。

另外,中国也于31日宣布进一步放宽计划生育限制,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同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6月_苹果日报熄灯港人惋惜

香港《苹果日报》纸本于24日最后一次发刊,共印制100万份报纸,是创刊26年以来最多,大批巿民凌晨摊就到报摊等候购买报纸。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最后一期的《苹果日报》刊印破纪录的100万份,头版以〈港人雨中痛别 我哋(我们)撑苹果〉为题,并刊登给香港人的告别书,称无奈忍痛要跟香港人说再见,并基于员工安全和人手考虑,决定停刊及停止新闻网站的运作。

此外,微软(Microsoft)也于同日正式宣布 Windows 11的启用。

-精彩大马制图-
-精彩大马制图-

发生多起自杀事件后,我国民众于29日自发“举白旗”运动 互助,引起网民与社会关注。

除了以上大事件,2021年全球依然在与新冠病毒“战斗”,各国更加严防变种病毒的入侵持续封锁边境,新常态无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精彩大马》愿各位读者在来临的下半年,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