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不断,加上政府遥遥无期的全面封锁,导致国人面对经济压力,最近更有自杀案件频频发生,为此有民众在推特上发起“举白旗运动(#BenderaPutih)”,呼吁有需要人士在家外竖起白旗,让身边的人提供帮助。

这项由人民自主发起的“举白旗运动”,呼吁陷困人士在住家显眼的地方竖起白旗,让邻居或有能力提供援助的民众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Advertisement

“举白旗互助运动”建议,所有面对生计困难、没有食物、三餐难以温饱的人,不要对目前的处境感到羞耻及压力;他们的宣传海报也写到,有困难者不需要乞求,只需要挂白旗,让那些有能力又愿意提供援助的人来协助。

Advertisement

“如果你需要食物及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援助,请在家举白旗(求助),不要采取任何会伤害自己及家人的行动。”

Advertisement

这项运动似乎是“#kitajagakita”(我们照顾我们)互助运动的延续,该运动在去年疫情开始时曾短暂在社交媒体传开,一直到政府后来“征用”有关口号后,有关运动就停了下来。

“举白旗互助运动”不仅获得网民热烈响应,当中也引起许多医生转发推文;另外,也有民众在脸书开设了Solidariti Rakyat: Bendera Putih 群组,以共享求助者的消息。

Advertisement

据《星洲日报》报导,吉隆坡心灵扶助协会(Befrienders KL)早前指出,新冠疫情引发连锁反应,今年的求助来电增幅超过50%,越来越多人申诉失业、面对经济压力,甚至有自杀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