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对抗新冠疫情期间,各国也在与所谓的“信息大爆炸”作斗争!层出不穷的疫苗与确诊假消息让相关单位头痛不已,不时都需要向公众澄清各种假消息。

作为民众的我们收到任何“最新消息”后,也应该做出负责任的举措,求证并减少转发这些消息,以避免制造不必要的恐慌,或误入诈骗集团的圈套。

Advertisement

世界卫生组织(WHO)以“信息大爆炸”来描述当今世界信息过多的状况确实很贴切,更重要的是,在大量的信息中,有些是假信息,这使人们难以做出关乎自己健康的决定。

为此,世卫也提出以下几点,好让民众如何分辨网络或社交平台上不准确的消息:

Advertisement
  • 评估或调查消息来源 :谁分享了信息?他们从哪里得到的信息?
  • 不应该只读标题 :标题可能故意耸人听闻,可能事实并没标题来得严重
  • 查询相关报导 :若有多个具公信力的来源都报导相同内容,则新闻内容较可能属实。
  • 只分享可信的消息 :还没确认新闻/消息的真实性前,不要在网路上分享。
  • 找到作者 :在网上搜索他们的名字,看他们是否真实可信
  • 查看日期 :信息是否是最新?是否与当前事件有关?
  • 找到支持证据 :他们有事实来支持自己的说法吗?
  • 观察自身的偏见 :它们会影响你对信息是否可信的判断吗?

另外,拥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脸书(Facebook)表示,它们将会删除平台上可能导致“直接伤害”的信息,包括虚假的新冠病毒治愈方法。

Advertisement

脸书称,它禁止了那些不鼓励民众接种疫苗的广告,并减少了看到疫苗欺诈的人数。但在网上还是很容易发现、分享关于新冠病毒和疫苗的错误信息。

我国政府在3月12日颁布的《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2)法令》下,若散播有关新冠病毒或紧急状态的虚假消息,将面对最高监禁3年或最高罚款10万令吉,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根据国家刑事法典第505条文,那些出于关心、没有恶意转发讯息的人和讯息创作者都犯法,可被判处无上限罚款、坐牢两年,或者两者兼施。

更多详情请浏览《散播疫情假消息吓人很爽?颜炳寿:坐牢兼罚款时就后悔莫及!》;《精彩大马》在此提醒,民众应该要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保持警惕,别让自己在无形中变成了散播假新闻和谣言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