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恶化,我国实施“全面封锁”(Total Lockdown),全民众受促留守在家;随着网购越来越便利,许多日用品、新鲜蔬果和海鲜肉类都能够轻易买到。

但是,许多新鲜蔬菜都最容易坏掉,你知不知道有什么蔬菜可耐放,而且营养高呢?

Advertisement

根据营养师高敏敏整理的耐放蔬菜采购清单,其中包括高丽菜、西兰花、洋葱、甜椒、大小黄瓜、红白萝卜、四季豆以及大白菜等。

Advertisement

高敏敏还说:“其实采购不代表要大量囤货,而是减少出门次数之余,还要吃的安心和健康。”

Advertisement

以下是可耐久放的蔬菜清单:

  • 高丽菜:鲜甜的十字花科蔬菜,打击身体自由基和降发炎。
  • 西兰花(又称青花菜):消化后产生“吲哚”(Indole)物质,帮助细胞修复和降低致癌机率。
  • 洋葱: 辛香类的食材能帮助强化免疫系统,建议用来炒蛋非常美味。
  • 玉米筍(baby corn):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减少蓝光对眼睛的刺激,玉米筍热量低、纤维高单吃就很爽口。
  • 甜椒:丰富植化素、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维持粘膜健康和提升防护,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以获取不同的营养。
  • 大黄瓜和小黄瓜:含水量丰富的瓜类蔬菜,令肌肤保持水嫩,大黄瓜煮汤、小黄瓜凉拌、单吃或炒菜都很适合。
  • 红萝卜和白萝卜:红萝卜巩固黏膜健康,白萝卜十字花科蔬菜,抑制自由基保护细胞。
  • 黑木耳和白木耳:炒菜、煮糖水都好吃,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足感还有助于排便。
  • 四季豆:丰富膳食纤维帮助排便顺畅以及维持肠道健康。
  • 大白菜:口感软嫩鲜甜,膳食纤维帮助降血脂、清血管。
  • 冬瓜:丰富钾离子减少钠含量囤积,帮助利尿消水肿。
  • 香菇:多糖体、维他命D和强化免疫力。

高敏敏还提醒:“在家用餐时间变多,并不是要一直吃泡面或水饺,大家要记住,买对东西和适量采购最重要,希望大家在家防疫的日子,能够健健康康而不是增重体脂。”

Advertisement

此外,《精彩大马》整理有效的洗菜方式,有效去除蔬果中的农药,才能吃得更健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