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有64%用于农业和粮食作物的土地,面临农药污染的风险。

该研究考察土壤、大气、地表水和地下水受污染的风险,其中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风险最高,也引起民众对农药和食安课题的关注。

Advertisement

全球有64%用于农业和粮食作物的土地面临农药污染的风险。
全球有64%用于农业和粮食作物的土地面临农药污染的风险。

为此,《精彩大马》整理了有效的洗菜方式,让你能有效地去除蔬果中的农药,吃得更健康安心;但在了解正确的洗菜方式前,先了解农药的种类。

农药可分为接触性农药和内吸式农药,接触性农药会喷在植物表面部位,不会转移到植物其他部分,这种农药通常是脂溶性;而内吸式农药会经由植物气孔、根系等吸收,随着水分吸收均匀散布到植物其他部位,这种通常是水溶性的农药。

Advertisement

接下来,再看下5种常见的洗菜误区:

Advertisement
  • 加盐洗菜:盐主要的成分为氯化钠,用盐巴洗菜反而会让农药更稳定,除了去掉菜虫,这种方法对去除农药没有太大的效果。
  • 先切再洗:切块后再清洗会扩大蔬菜被细菌或农药污染的机会,先有效地清洗蔬果的表面再切块较为妥当,当然这也需要视蔬菜种类而做出判断,下面将会介绍适合先切后洗的蔬菜。
  • 延长浸泡时间:长时间(30分钟或以上)浸泡蔬果虽然能稀释农药,但也会使其中的维他命流失。
  • 用洗米水洗菜:米自身就有农药残留的风险,用洗米水可能会越帮越忙,想节省用水的民众也要注意了。
  • 使用蔬果清洁剂:蔬果清洁剂的成份大多是化学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对去除水溶性农药有一定的效果,但若没把清洁剂洗干净,恐会有二度污染的风险。

蔬果清洁剂的成份大多是化学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对去除水溶性农药有一定的效果,但若没把清洁剂洗干净,恐会有二度污染的风险。
蔬果清洁剂的成份大多是化学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对去除水溶性农药有一定的效果,但若没把清洁剂洗干净,恐会有二度污染的风险。

正确的洗菜方式可分为6种,你可以据不同的蔬果做出适当的处理:

Advertisement
  • 冲洗法:将蔬菜摆在室温下放半天,让农药自行挥发, 再用清水多冲洗即可。随后能以全浸泡的方式,将蔬菜浸泡3至5分钟,再换干净的水洗2至3次,直到完全没有泡沫。其中高丽菜、大白菜要先剥去外层菜叶二至三片,再一叶一叶剥下来用大量清水冲洗,用海绵刷或软毛刷刷除虫卵或脏污处,再用清水洗第二遍。
  • 刷洗法: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如苦瓜、牛油果、南瓜、萝卜)或有绒毛表皮(奇异果、羊角豆、节瓜),可用软毛刷仔细刷洗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
  • 削皮法:莲藕、马铃薯等可削皮前先用清水冲洗干净,并用软毛刷刷除表面污秽,再用纸巾将表面水分拭干,削皮时才不会让脏水污染到可食的部分。
  • 切除法:小白菜、青江菜等喷洒农药时会顺着叶柄汇集在柄基处,所以要先将柄基处切除;另外,青椒或苹果的果蒂处凹陷,也容易聚集农药,所以清洗前要先切除。
  • 高温汆烫法:叶菜类洗净后、吃之前加上汆烫法可更安心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汆烫时要打开锅盖,才能让残留的农药分解挥发,农药也会溶解到热水里,因此汆烫的水也需要倒掉。
  • 储藏法:购买不易腐烂的蔬果(胡瓜、南瓜、洋葱、芋头、胡萝卜、白萝卜)可先存放数天, 但不要直接塞放在冰箱,先让这些植物原本含有的酵素将残留的农药分解。
  • 杀菁法:根茎类像芦笋、竹笋、玉米等洗净后,可以放入摄氏90度以上的热水,加热一分钟左右,再迅速用冷水冲洗后切块。


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或有绒毛表皮,可用软毛刷仔细刷洗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
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或有绒毛表皮,可用软毛刷仔细刷洗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

另外,台大农业化学系教授颜瑞泓在《正确洗菜摆脱农药阴影》一书中指出,清水冲洗蔬果的效果最好,以下为各种蔬菜的处理方式:

  • 普通蔬菜类︰譬如菜心、芥兰、白菜等,可先摘除根部,再浸泡10至20分钟,之后再冲洗2至3遍。
  • 包菜类︰譬如椰菜,先摘除外面一层菜叶不要,再将叶片逐一剥下,泡水10至20分钟,再在流水下单片清洗。
  • 花菜类︰西兰花可先分成小株,再浸泡10至20分钟,之后再冲洗。
  • 瓜果类︰苦瓜、南瓜、西瓜、木瓜、茄子、番茄等可便用清水冲洗边用软毛洗刷。
  • 瓜蒂凹陷类︰青瓜、青椒、苹果等可先切掉瓜蒂后,浸泡再清洗。
  • 根茎类︰红菜头、莲藕等可先清洗再削皮。
  • 豆荚类︰四季豆可先浸泡10至20分钟后再冲洗,如果还是不放心,清洗之外可以采取加热、烹煮等方式让残留农药分解、随蒸气挥散或融入油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