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礼,是纪念死者一生的最后一场仪式,但新冠疫情爆发,使确诊死者与亲属难以像往常一样好好地告别。

据《新海峡时报》报导,丧礼业者理查德(Richard D. Ernest)表示,大流行导致丧礼发生了变化。

Advertisement

“现在,许多人都无法正确地向亲友告别,而其他人则决定远离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丧礼。”

天堂殡仪馆的理查德透露,虽然自行动限制令(MCO)以来,因事故的死亡的人数有所下降,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关系,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所举行的丧礼数量依然很高。

Advertisement

“我们曾遇到一些家庭,他们更希望殡葬业者全权负责丧礼事宜,并且由业者去收集骨灰。”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某些情况下,由于MCO的关系,部分家庭甚至要殡葬业者作为代表,把骨灰撒入大海。同时,对于确诊新冠病毒的死亡案例,我们也向家属保证,一旦死者被火化,其骨灰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理查德补充,在他前几次负责的新冠相关丧礼中,一些家属由于标准作业程序(SOP),而无法对死者做最后的告别,也有人因担心感染病毒,而无法参加丧礼仪式。

Advertisement

“一些家属会要求我们收集骨灰后,将其装在密封的骨灰盒中,才交给他们;而他们也会选择在适合的时间,附上死者的照片,为其举办追悼会。”

他说,所有与新冠相关的丧礼都是在卫生部官员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工作人员在处理这类死亡案件时,都必须穿戴全套个人防护装备(PPE)。

死者一旦被送到太平间,就不得在与任何人接触,其中包括直系亲属。

“卫生部只允许其中1至2名家属,进入太平间查看和辨认遗体,而他们也必须穿上完整的个人防护装备,并且在过程中必须保持人身距离。”

他说:“该名家属通常会由一名卫生部官员陪同,而且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实在让人心痛。”

通常,新冠病毒死者的遗体会由医院人员处理,每包裹一层都会进行消毒一次,最后再将其放入尸袋中,才会放入密封的棺材。

“一天内会有4至8具新冠遗体被火化,火化通常在火葬场规定的时间进行。”

他说:“家属会被要求直接前往火葬场,等待规定的时间,并在远处观看,有些人会在窗口,甚至通过视频通话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