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颜炳寿律师在法律GPS谈到,若公寓发生水管爆裂、共管设施的水管、排污管、升降机等设备的损坏时,业主可向楼上邻居或公寓管理层等逐个追究,以及SMT仲裁庭及民事法庭处理公寓纠纷的差别。

颜炳寿在最新一期的法律GPS中表示:“如果依然无法妥善解决问题,受害业主只能诉诸司法途径。”

Advertisement

他还提到,有冤屈的业主除了可聘请律师到民事法庭打官司,也能选择到程序简单、费用实惠的SMT分层建筑管理仲裁庭寻求裁决。

东马不受分层建筑管理法令约束

Advertisement

SMT仲裁庭是我国在分层建筑管理法令(Strata Management Act 2013)下,专门设立来处理各类公寓、组屋、高级公寓、办公大楼等分层地契管理纠纷问题。

Advertisement

SMT仲裁庭目前在布城、槟城、新山、登嘉楼都有办公室,惟沙巴和砂拉越不受该法令约束。

颜炳寿透露,SMT仲裁庭的法定权限包括处理一般的水管或排污管爆裂、煤气管道漏煤气、公共设施维修、拖欠管理费、联合管理机构(JMB)和管理机构(MC)法定会议规则、外包产业管理公司的职责纠纷、保险、地方政府建筑监管委员会(COB)裁决争议、以及强制管理层提供资料和文件等。

Advertisement

SMT仲裁庭无法处理产业单位拥有权的纠纷,只有民事法庭才会受理这类案件。
SMT仲裁庭无法处理产业单位拥有权的纠纷,只有民事法庭才会受理这类案件。

需要注意的是,SMT仲裁庭无法处理产业单位拥有权的纠纷,只有民事法庭才会受理这类案件。

睦邻关系变得陌生

他也在视频中打趣地表示:“自SMT仲裁庭成立以来,可说是生意越来越好。”

这无疑反映了我国的城市发展过程中,选择居住在公寓的人数越来越多;人口流动频繁、商业化管理的社区导致睦邻关系变得陌生,进而使守望相助的精神与社区建设文化充满挑战。

“这样的现象也导致民众遇到纠纷时,通常会选择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让原本可以快速解决的小争议变得困难;促使SMT仲裁庭自然地成为解决争议纠纷的主要管道。”

除了上期提到的SMT仲裁庭诉讼时效期,业主在寻求该仲裁庭解决问题时,还有几项重点需注意:

  • SMT仲裁庭的索赔数目总额不可超过25万令吉,若超过该数目只能到民事法庭解决纠纷。
  • 事主不能同时在民事法庭及SMT仲裁庭提告,只能够二选一。
  • 诉讼双方都不能聘请律师代劳,只有在案情太复杂、仲裁庭也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才会允许双方皆聘请律师,进行公平的审讯。
  • SMT仲裁庭裁决过程较为灵活,法官(或庭主)在确认案件的争议过程中,无需完全依照民事法庭的程序和举证法规;法官甚至能主动传召、盘问相关证人等。

简言之,SMT仲裁庭会迅速地把纠纷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尽快做出裁决,也不会拘泥于民事法庭严谨的程序或举证条规。

另外,若律师在民事法庭遗漏重要的证据和论述事项,法官不能干预、帮忙或提醒。

颜炳寿还提到,SMT仲裁庭的诉讼有法定的表格和流程,事主可从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的官网(www.kpkt.gov.my)下载,或直接到仲裁庭备案。

“仲裁庭收到诉讼文件后,会先决定是否安排尝试让诉讼双方协商谈判,或直接开庭审讯;一般都会在60天内作出裁决。”

他说:“若不遵守SMT仲裁庭的裁决,将会构成刑事罪状,罚款可高达25万令吉,或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若在裁决后依然不遵守,每天可另加5000令吉的罚款。”

更多详情,请观看最新一期的法律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