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斋戒月(Ramadan)已经莅临,全世界包括我国在内,所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在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这段时间不能饮食或抽烟。

对于穆斯林来说,斋戒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月份,是对内心和身体坚韧性的考验,在这期间不仅仅是不吃不喝禁止性生活,还有体验穷人在饥饿时的痛苦,而引发善心学会感恩及珍惜粮食。

Advertisement

穆斯林在这个月要做到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闻、非礼勿思、非礼勿为,目的是提升虔诚度反思自省,并通过较长时间的祈祷和自我克制来践行宗教戒律。

不过在伊斯兰教义中,只有那些健康状况允许,并且达到一定年龄的穆斯林才需要封斋,至于老弱、孕妇、哺乳者、婴孩、病患者,或是在外旅行的穆斯林就不需要。

Advertisement

现在由于全球疫情肆虐,而我国的确诊病例仍一直僵持在四位数,所以很多外卖网购平台如Lazada,就有开设为期一个月的线上“美味市集(Lazat Bazaar)”,可以不用出门配送到家。

Advertisement

穆斯林正在斋戒月市集购买开斋饭(Iftar)餐饮。-Miera Zulyana摄-
穆斯林正在斋戒月市集购买开斋饭(Iftar)餐饮。-Miera Zulyana摄-

另外去年因疫情而取消的斋戒月市集,今年政府允许全国斋戒月市集及开斋节市集营运,斋戒月市集从下午3时至晚上8时,以及开斋节市集从早上10时至晚上12时,业者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

有关SOP包括必须在开放式地方、市集内必须是单向道及单一进出口、控制人数等。不过吉兰丹州政府日前却因确诊病例增加,宣布取消斋戒月市集和所有州政府的官方活动也将取消(除了重要会议)。

Advertisement

为了尊重伊斯兰教徒的习俗,权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经整理出穆斯林在斋戒月时的心声,很多都是非穆斯林一直以来对这个月份的误会和迷思。

一、“你可以在我们面前吃东西”

其实斋戒月期间,穆斯林并不排斥他人在自己面前饮食,但作为基本礼仪,没有封斋的朋友就尽量别这么做,尤其是食用味道扑鼻的餐饮,当然在听到穆斯林肚子饿的声音时,就更不要去刻意讨论了。

二、“你不需要和我们一起斋戒”

若你想参与穆斯林一起斋戒也没问题,但前提是自愿而不是在勉强的情况下进行。

三、“可是你可以参与我们的开斋饭(Iftar)”

Iftar是穆斯林在日落后的开斋饭,指的是日落后的第一顿饭,但只有斋戒月才这么称呼。穆斯林很喜欢分享,若非穆斯林的朋友或同事一起参与Iftar他们会很开心,只是目前因疫情之故还是先别聚餐为妙。

四、“你不需要知道斋戒月的开始日期”

斋戒月落在伊斯兰历(回历)的第九个月,宗教人员将会架设天文仪器,以看到新月为准。-马新社-
斋戒月落在伊斯兰历(回历)的第九个月,宗教人员将会架设天文仪器,以看到新月为准。-马新社-

斋戒月并不像圣诞节或是元旦已有固定的日期,而是根据回历日历而定夺,几时开始和结束都是以看到新月为准,所以每一年的斋戒月日期都会一直更换变动。

五、“不过请尽量给我们灵活的工作时间”

由于斋戒月的日期每年不同,所以当你的员工或同事要求提早上班和下班时,请帮他们安排,因为可以让他们早点回家准备开斋饭事宜。

六、“你可以对我们说‘Ramadan Mubarak’或‘Selamat Berpuasa’”

遇上穆斯林朋友时,可以跟他们说“Ramadan Mubarak”或“Selamat Berpuasa”,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认可。

七、“可是请不要说‘我也要斋戒,因为我想减肥’”

穆斯林封斋是除了宗教义务之外,还有陶冶性格和克制欲望,对于他们来说是很神圣的一件事,所以别拿斋戒月来乱开玩笑,或是说要减肥什么的。

其实生活在我国这种在多元种族的社会里,只要彼此之间多一点了解、尊重和互相包容,就会减少许多的纷争和戾气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