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寓单位爆水管已通知技术人员进行维修,但是,迟迟未采取行动,水已经渗透楼下单位,业主可以怎么办呢?”

法律GPS颜炳寿律师在上集的节目提及,公寓管理层有检测爆水管源头的法定责任,该法定责任还包括排污水管的损坏和煤气管漏煤气等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检测报告出炉后,管理层说是业主的责任,你觉得很“冤枉”还可以怎么办?

由执业律师颜炳寿主持《法律GPS》,为大家解答各种法律疑问!-截图自颜炳寿脸书专页-
由执业律师颜炳寿主持《法律GPS》,为大家解答各种法律疑问!-截图自颜炳寿脸书专页-

Advertisement

第一种方式:业主可透过建筑监管委员会(COB)上诉

Advertisement

我国分层建筑管理法令设立一个叫做“建筑监管委员会”的单位,如果对于公寓管理层的检测报告结果不满意,你可以去缴还门牌税的地方政府旗下的建筑监管委员会提出上诉。

该委员会可委任合适的建筑师、工程师或建筑材料估量师等专才,协助鉴定漏水的源头,然后做出最后的裁决,不过专业人士的费用在鉴定裁决后,由负责方支付。

Advertisement

第二种方式:谁来赔偿维修水管的负责方?

当检测报告出炉后,或者上诉不成功,维修责任归你,其实也很“冤枉”,毕竟水管爆裂不是你导致,这时候就马上通知发展商前来维修,还有楼下邻居单位的所有损坏。

一般上,拥有专业水平的发展商都会前来处理,免得名声遗臭万年,影响日后发展项目。

倘若发展商跟你“打太极”,千万不要把责任推给楼下邻居,而是马上自掏腰包维修,减少对楼下邻居造成的更多破坏和损失。

如果房屋还在法定24个月的房屋缺陷责任维修期(Defect Liability Period),建议先去找处理买卖公寓单位的律师。

业主可向律师确认,维修期的保证金(Retention Sum)被扣留哪个发展商指定律师楼手上,然后再发函给相关的律师楼,索偿水管破裂维修费用和邻居的损失。

第三种方式:如果发展商不接受索偿,或律师楼扣留的保证金不足够支付水管、天花板等维修费,又或者超过24个月房屋缺陷责任维修期,你又可以怎么办?

这样业主只能起诉发展商索取赔偿,颜炳寿补充,如果漏水是共管设施产业(common property)的水管所造成,管理层是有责任即刻维修,与业主无关。

若管理层爱理不理不断拖延,楼下的邻居除了起诉管理层和索赔,还可以向建筑监管委员会投诉管理层,并在管理层代表大会时提出相关问题,甚至动议撤换管理层,聘请外包产业管理公司。

欲知道更多详情,可以观赏以下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