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起的“冰桶挑战”后,网络或社交媒体不时会发起千奇百怪的“挑战”,以致“挑战文化”盛行;最近,网络上更流行起难度超高的“漫画腰”挑战。

在众多名人接连发出挑战成功的图片后,部分网民也纷纷效仿,其中更不乏学生,在社交平台掀起一股热潮。

Advertisement

国外就有骨科医生表示:“这个动作是种腰椎过伸姿势,虽然属于静态,但由于学生处于发育阶段,这类慢速拉伸的腰椎过伸姿势,更容易引起肌肉的持续拉拽而拉伤,从长远看也会增加腰椎退变的风险。”

该医生也建议成年人也不应挑战该动作,该言论一出,曾参与挑战的中国女星杨幂,也删除了微博上的挑战帖文,并且于22日发出道歉声明:

Advertisement

“非常非常抱歉,由于我考虑不周,造成了大家的误解,希望大家在安全范围内尝试健康的健身、拉伸动作,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我以后一定会更加谨慎,再次抱歉。 ”

Advertisement

确实,许多挑战看似无害,但却存在着许多安全隐忧,前些年,就有一名14岁女子,因模仿抖音网红发布的易拉罐制作爆米花视频而发生事故,最后因感染过重无法抢救成功死亡。

Advertisement

类似的死亡和受伤案例在近年来多到数不清,因此切勿因为“贪新鲜”或好奇而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家长也应该多关注孩子们浏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