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国已实施行动限制令(MCO),但确诊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有人开始质疑MCO是否真的能控制疫情。

对此,几位卫生专家表示,目前的MCO可以遏制失控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群。

Advertisement

由于在上周六(16日)和周三(20日)的单日确诊病例达到4000例,所以有人开始质疑MCO是否真的能遏制病毒传播。

在落实了一周MCO后,我国的单日确诊病例仍然没有下降,但几位卫生专家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该措施最终将带来效果。

Advertisement

大马医药协会(MMA)主席拿督苏巴玛念( M. Subramaniam)强调,MCO需要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看见效果。

Advertisement

“卫生部希望目前的情况能在4周内获得改善。MCO所实施的限制,例如禁止跨州与跨县、不能堂食和居家上班,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起到作用,因为工作场所、主要城市的人口将减少,有助于降低传染率。”

他表示,实施MCO是必要的,因为在刚落实MCO的时候,病毒基本传染数(R0)仍处于1.1至1.2之间。

Advertisement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预测,假如我国的病毒基本传染数(RO)在3月达到1.2,届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达8000宗。该模型也预测,我国在2月中旬只会超过4000例。

社会及经济研究中心(Seri)总执行长希尔米(Helmy Haja Mydin)表示:“为了让我国的公共卫生系统有机会恢复,必须使用‘阻断措施’。”

“MCO能降低传染率,以免我们的医疗机构不堪重负。目前,每天的单日确诊病例比数学模型所预测来得高,因此需要进行干预。”

“虽然总体死亡率仍然很低,但是如果延迟将合适的患者送往合适的机构接受正确的治疗,情况会不同了。‘阻断措施’如MCO能减少传染率,并缓和疫情。”

他指出:“限制民众出行是对的决定,包括禁止跨州,我认为至少应该持续到农历新年。我们应该继续以数据为指引,并选择性地及迅速地进行干预,尽可能减少附带的经济损失。”

早前,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表示,我国可以在5月拉平疫情曲线,最多可以实施4周的MCO。理想情况下,届时单日确诊病例应该低至500例。

尽管卫生专家认为MCO是必要的,但他们表示,MCO是否能成功,仍然取决于我国人民的全力以赴。

“这将取决于民众是否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我们发现,在缺乏管制的情况下,有些民众就会少了警惕心。”

“最让人担忧的是,外籍劳工的住所很拥挤,这提高了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如果不解决此问题,感染群随时可能再次爆发。”

他指出:“雇主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立即开始进行改进,否则将来我们可能会被迫实施另一次MCO,政府必须更加认真看待此情况。”

他补充:“但是,我们不确定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是否会减少,因为在社会保险机构(Socso)计划下,私人全科医生仍在为外籍劳工进行强制性的拭子测试,在这部分人群中发现了一些确诊病例。”

拿督苏巴玛念指的是社会保险机构(Socso)所提的倡议,他们鼓励雇主为外籍劳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大马医药协会(MMA)前主席加纳巴斯卡兰( Ganabaskaran)表示,无论行动限制令处于什么阶段,都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之前,我们看到当政府放宽行动限制令后,许多民众就回到了原来的生活方式、跨县旅行、堂食时没有遵守SOP,以及出现其他违反SOP的情况。”

“目前,许多人在问MCO是否会延长以及是否有效,但是随着MCO的到来,单日确诊病例最终会下降。”

他表示:“但是,如果大家都不遵守所规定的限制,将很难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