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的行动限制令(MCO 2.0)确实与去年3月落实的有所不同,因为有许多非必要领域的零售商依然获准营业。

虽然民众受促在MCO期间尽量留在家中,而非必要领域零售商也必须暂时停业,但据《Malay Mail》14日(周四)走访吉隆坡谷中城(Mid Valley)发现,珠宝店、礼品店及鞋店等都获准营业。

Advertisement

据《Malay Mail》报导,在与警方联系以了解标准作业程序,是否允许非必要领域能够开放后,地方警局表示,虽然没有严格定义“基本必需品”,但民众依然可以在MCO期间光顾着这些商店。

S&J Co.和Lovely Lace等礼品店,也在空荡荡的购物中心营业。-Hari Anggara摄-
S&J Co.和Lovely Lace等礼品店,也在空荡荡的购物中心营业。-Hari Anggara摄-

Advertisement

冼都警区主任马永来举例,民众在外出采购必需品期间,依然可以到离家10公里内的音乐器材店购买吉他。

Advertisement

“民众通过路障时,必须证明他们有购买必需品;如果他们突然决定要购买新吉他也是可以的,同时购买必需品和非必需品不会有问题。”

“但如果MCO区域内的民众只为了购买吉他(非必需品)而外出,则不被允许。”

Advertisement

他补充,那些在路障处被拦截的人,如果不能说明离家的理由,就会被拒绝放行。

“我们不会允许只是购买珠宝和吉他的民众出行,只允许购买食品、药品或必需品。”

虽然一些商店没被列入必需品名单,但十五碑警区主任安努亚(Anuar Omar)助理总监也坦承了这一漏洞,并表示民众在购买必需品期间,也可购买珠宝。

当被询及是否会禁止民众在购买必需品期间,购买其他非必需品时,他则表示:“不,这并没有违法。”

超出10公里需获批准

更让人奇怪的是,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标准作业程序规定,一个家庭最多能够同时有两名成员可以随时离家,在离家10公里范围内采购食物、药品、健康补给品和基本生活用品。

对于需要超出10公里以购买必需品的民众,安努亚说,民众将需要事先获得警察或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布城警区主任莫哈末法兹尔助理总监也强调,民众必须经过警方批准,才能超出其家庭住址的10公里范围。

但他却没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如果想在10公里以外地区购买任何东西,民众需要准备一些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