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政府放眼自下个月开始逐步实现全国八成人口接种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但国人难免对其中潜在副作用存有不少疑虑。

但双威医疗中心急诊科专科医生李传昌劝请民众,勿因小部分过敏个案,就对新冠疫苗产生错误的风险感知。

Advertisement

“尤其我国第三波疫情迟迟不见好转,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防疫方式,只有大部分人产生抗体,形成群体免疫后,才能彻底压平疫情曲线。”

-马新社-
-马新社-

李传昌接受马新社电视台华语新闻专访时指出,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号,已经有超过200万人注射新冠疫苗,其中出现过敏反应的不到10人,更没有人因此丧命。

Advertisement

他说明,人体接种疫苗后,病毒就会唤醒白血球防疫部队,与其抗战,进而产生抗体,并且留下记忆细胞,好让身体再次面临病毒入侵时,能够及时应战。

Advertisement

“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不需要把整个病毒注射进体内,目前最流行,和还在研究阶段的就是这个mRNA(信使核糖核酸)。”

“这个疫苗的方式就是它会把病毒的遗传基因,也就是RNA,像是一个食谱一般注入进我们的体内,让我们的身体细胞主动制造出这个病毒的蛋白质物体。”

Advertisement

“然后当我们的身体发现这个蛋白质物体是一个不应该存在的不明物体,身体就会开始对抗它,让我们免疫系统认知。”

-马新社-
-马新社-

李传昌也澄清民众对疫苗过敏反应的迷思,并指出人体抵抗病毒或有不适症状,但切勿错认为过敏反应。

“还有一点是我们要认知的是,当我们接受了疫苗(注射),身体会对外来的蛋白质做出免疫系统,淋巴细胞会产生抗体。”

“某程度上,身体会有一段(时间)进入作战的状态,所以如果一个人接受疫苗(注射)之后,隔天有一些(症状)如发烧或者身体疼痛。”

“那是属于一个我们预见了的效果,而不是属于过敏的反应,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两者混淆了。”

“一般上的过敏反应,都是在接受疫苗后的4个小时内会发生,有可能会出现红斑、痕痒、呼吸困难或者是局部、脸部、嘴部的肿胀,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反应。”

-马新社-
-马新社-

李医生劝请有轻微过敏病史的民众,到设备完善的医疗中心接种疫苗,也务必在注射后,仔细观察身体状态,并在确认无恙后才离开医院。

询及新冠疫苗可否抵御变异毒株,李传昌说这胥视病毒变种序列。

“病毒本身是一个很完整的蛋白质物体,在制造疫苗的时候,只是选择病毒的一个特定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Antigen抗原部分来接受认知。”

“所以如果病毒出现变异,只要变异的部分没有影响特征部位,那么理论上来讲,这个疫苗还是成功的。可是如果他的变种部位就是那么刚好,在我们所选择的特定部分,那么可能就会让疫苗失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