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公共工程局(JKR)承诺将会在24小时内修补好路上的坑洞。工程部周三发文告指出,“我发誓零坑洼(Aku Janji Zero Potholes)”运动,已在几个月前重启。

这个“零坑洞”运动推展仪式,是在今年7月由工程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主持,同时在7月3日上传至官方脸书专页,宗旨是确保所有在公共工程局管理范围内的道路都是“零坑洞”!

Advertisement

根据早前报导,这个“零坑洞”运动其实曾在2016至2018年间开跑,旨在加强该部与工程局和6家特许经营公司对半岛、沙巴,砂拉越和纳闽联邦道路的维护工作。

在“零坑洞”运动下,修补坑洞的工作将在24小时内进行(以发现损坏/接获投诉的临时维修),并根据“联邦道路维护”合约在3天之内进行永久性维修。

Advertisement

坑洞损坏是指介于200毫米至1000毫米的坑面,如果坑面的宽度小于200毫米,则直接修补。但是坑面宽度达1000毫米,则需要在修补之前先切割路面。如果超过1000毫米,则视为铺路。

Advertisement

工程部指出到2021年,交通部将拨10亿9000万令吉用于联邦道路的维护工程,包括电费、交通灯和路灯。

此外,在2021年预算中,政府已批准1亿令吉拨款,让工程部与交通部合作,在所鉴定的联邦道路实施“重量行动”,以确保路面不会因车辆超载而迅速损坏。

Advertisement

工程部还表示,正致力于确保在不考虑申诉人身份的情况下,尽快解决所有公众投诉,并为马来西亚人的利益奉行“求助有门”政策。

直至今年11月30日,工程部共收到4091处公共基础设施受损的投诉,其中1473项涉及道路损坏。根据JKR的监测,在2019年发现并修复了近20万个坑洼,截至今年6月,已补了总共6万4000个坑洼。

这些坑洞很容易让公路使用者发生意外事故。-Hari Anggara摄-
这些坑洞很容易让公路使用者发生意外事故。-Hari Anggara摄-

几天前,工务部门共享了11种供道路使用者报告坑洞的方法,这些坑洞非常繁琐,其中包括蜗牛邮件和向新闻门户网站发信。

奇怪的是,尽管社交媒体不在报告坑洞的方法名单内,但工程部的推特却即时回应了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在万津(Banting)骑脚车撞到路洞,而翻覆受伤的贴文。

雪兰莪州自2017年以来一直使用手机应用程序Waze来接收公众对道路坑洼的投诉。据早前报导,在2017年8月至2020年6月期间,雪州居民通过Waze投报逾10万个坑洼,其中69.51%已得到修复。

所以工程部和JKR不应利用道路使用者手动报告的方式,而应利用Waze这个拥有庞大使用群的媒体软件的数据,来更快的检测和修复道路坑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