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升温,雪隆区及布城重新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原本拥挤的巴生谷路段变得冷清。

平时联邦大道和白沙罗-蒲种高速公路(LDP)的交通都相当拥挤,不过在周二(13日)车流量就大幅减少。

Advertisement

雪隆区和布城是从周三(14日)凌晨12时01分开始实行有条件行动限制令。

至截稿前,两名《Malay Mail》记者到吉隆坡和雪兰莪的主要道路看路况。

Advertisement

政府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后,民众将被禁止跨县走动,只有持有雇主批准信的员工才能跨县走动。《Malay Mail》记者看见警察在几个主要出入口设置路障。

Advertisement

不过,相比5月实行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这次的限制就没有那么严格,因为所有经济领域和商业活动都可如常营业。

在大家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的情况下,雇员还能到公司上班、餐馆可以堂食,以及购物中心也能照常营业。

Advertisement

联邦大道在周三(14日)的路况。-Choo Choy May摄-
联邦大道在周三(14日)的路况。-Choo Choy May摄-

另外,公共交通也继续运作,这意味着上班族还是能乘搭公共交通去上班。但是,可以清楚看见轻快铁(LRT)和捷运(MRT)的乘客变少了。

周三(14日)早上的交通流量也下降了,可能意味着更多人已经在家工作。话虽如此,有些地区仍然出现交通阻塞,像是KL Sentral,它是吉隆坡最繁忙的铁路枢纽。这也让在那一带上班的民众感到困扰。

在KL Sentral附近上班的雅斯敏尤索夫(Yasmin Yusof,31岁)表示,需要回公司上班让她感到焦虑。

她表示:“在CMCO期间回到公司上班,让我感到焦虑,尤其是因为我的公司非常靠近KL Sentral。在上班的时候,我通常都是避免离开公司,所以会自备食物,以避免到餐馆或咖啡馆用餐。”

“看到确诊人数不断上升,也让我觉得好担心,这和沙巴确诊病例越来越多没有关系,因为巴生谷一带的购物中心已经出现确诊病例,而且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莫哈末沙夫丁(Mohd Sjaffuddean,50岁)表示,身为活动安全运营经理,他也只能在外面工作。之前落实MCO时,他的收入已经受到影响,而现在又开始实行CMCO,这让他感到担心。

他表示:“身为运营经理,我不能在家工作,我必须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在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期间,因为我的公司需要削减我一半的薪水以弥补公司的损失,我的精神状况也因此受到影响。”

“随着暂缓还贷计划于9月结束,我认为这对我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我知道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来遏制疫情持续扩散。”

另外, 这座城市最受欢迎的购物区武吉免登现在也异常冷清。在中午时段,只看到几个顾客在武吉免登的购物中心逛街,而餐馆的服务生则无所事事地在站在店门口等着顾客。

警察在Pavillion购物中心检查顾客的行踪记录。-Yusof Mat Isa摄-
警察在Pavillion购物中心检查顾客的行踪记录。-Yusof Mat Isa摄-

服务生库拉瓦蒂(Dewi Kudrawati,34岁)表示,因为他们的顾客大多数是来自附近的公司,所以她担心CMCO会让他们失去更多顾客。之前政府实行行动限制令,许多人都在家工作,她担心现在会更多人效仿。

她表示:“自从政府落实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后,因为我们停止聘请兼职服务生和许多人都开始在家工作,所以我的顾客也变少了。”

“有些顾客有时候只买白饭,因为他们没有能力买其他食物;有的顾客则是用零钱来支付。”

落实CMCO后,预料许多顾客都会待在家,所以零售商和食品饮料行业在接下来两周内的业绩可能会下降。

自从解除限制令后,该行业便努力弥补损失,并尽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绩效水平,他们上个月还宣布业绩略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