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名男子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失业的故事在社交媒体上广传后,不仅牵动着网民的心,更道出在疫情肆虐下,百姓们所面对的困境及心理问题。

该男子告诉电台,由于不想让妻子担心,所以没告诉她本身已失业的事实,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他每天都会像往常一样准时出门假装上班,出门后便会找零工维持家计。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作为一家之主,我实在难以启齿,除了不忍心告诉她真相,更多的是内疚。”

在疫情冲击下,许多公司纷纷裁员缩减开支求存,而该男子也成了裁员潮的受害者之一;突然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会对个人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需要养家的民众。

Advertisement

近期更有多宗失业人士自杀的新闻,其中包括雪兰莪的一名飞机师,以及来自柔佛的厨师;显然他们都因为突如其来的失业而感到沮丧。

Advertisement

更加焦虑

随着我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人数不断刷新高,政府为控制疫情,再度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这让民众再次感到不安及焦虑。

Advertisement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于12日(周一)宣布,雪兰莪、布城、吉隆坡和沙巴实施CMCO,其中沙巴CMCO期限为10月12日至26日,其他3地区则从10月14日至27日。

已经有警队及军队,在率先再度落实CMCO的巴生驻守。-Yusof Mat Isa摄-
已经有警队及军队,在率先再度落实CMCO的巴生驻守。-Yusof Mat Isa摄-

健康专家沙瓦鲁丁(Shawaludin Husin)博士表示,随着更多的不确定性,民众的焦虑感也会出现上升趋势。

他表示,在疫情爆发初期,民众更担心自身的健康和染疫风险;而在家工作及利用科技适应新常态,也是压力来源之一。

“落实行动限制令(MCO)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经济,许多雇主都为此裁员或让员工放无薪假,有的公司或店家更面临结业的窘境。”

之后的CMCO和复苏计划,确实缓解了雇主及员工们的压力,虽然消费市场欠缺活力,但只要能在卫生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下,商家就可营业,这让他们松了一口气。

贷款暂缓期限结束

“除了近几周确诊病例激增,为期6个月的贷款暂缓计划也于9月30日结束,这也会导致焦虑水平上升。”

也是马来西亚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主席的沙瓦鲁丁告诉《马新社》,疫情对民众和企业的经济影响,将会在10月底有明显的迹象。

“在过去几个月中,政府落实的贷款暂缓、激励措施及援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民众已经开始减少外出,并透过外卖服务购买食物。-图摘自Borneo Post-
民众已经开始减少外出,并透过外卖服务购买食物。-图摘自Borneo Post-

“这些援助计划结束后,员工和雇主都为此感到头痛,雇主需要确保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以支付员工薪水及其他支出,房贷车贷也是员工的经济压力来源。”

他说,失业及在无法控制范围内的债务所带来的压力,会导致更严重的社会心理危害。

他补充,政府应该以民众目前的经济状况,以及所提供的援助效果进行研究及调查。

互相体谅

沙瓦鲁丁敦促雇主,应该让员工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并避免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裁员,这可以让员工有时间去准备及面对,毕竟他们需要维持家计。

“当然,员工也必须考虑周到,要顾及公司和雇主的负担,员工应该记住雇主的贡献,并尽最大的努力帮组公司复苏。”

他补充,在目前的情况下,雇主和员工都必须更大胆及更具创造力,以尝试新的策略来维持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沙瓦鲁丁还表示,雇主也有责任确保工作场所没有染疫员工,员工也必须遵守SOP。

他说,依据《马来西亚1994年职业安全及卫生法令》,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其中包括没有噪音、化学危害物,以及病毒感染等生物危害。

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另外,玛拉工艺大学森州分校心理学官员纳鲁拉(Nasrullah Zainal Abidin)表示,就像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心理健康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

他说,为提高民众对精神健康意识,他们应该寻求辅导员、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和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士帮助。

“我国目前还需要改进现有政策,以提高这领域的专业水平。”

"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不应只涵盖身体方面,也包括心理方面,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的整体健康。

纳鲁拉说,如这两方面都照顾不周全,将会影响公司运作,倦怠和压力等问题,也会导致员工旷工率高企。

“雇主与员工沟通不畅、缺乏动力以及个人问题,如经济和家庭问题等,都是导致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的主因。”

他补充,一些企业已采取正确的行动,在工作场所设立训练有素咨询小组,以监督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