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迎来第3波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每日有数百宗确诊病例,医护人员除了要竭尽所能抢救患者的性命之外,他们也需要找出密切接触者,以免出现新的感染群。

万一密切接触者被感染,他们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将病毒传给更多人,进而扩大感染群。不过,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何谓密切接触者?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制图-
-精彩大马制图-

根据卫生部消息指出,密切接触者是指直接接触过或与后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人。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为14天,追踪密切接触者旨在检测确诊者接触过的人有哪些,或者他们在过去的两周内与谁进行互动。

谁是密切接触者?

Advertisement

-精彩大马制图-
-精彩大马制图-

卫生部也指出,在过去14天,曾直接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面对面接触或有肢体接触的人(距离少于一公尺)都被视为密切接触者。

Advertisement

另外,任何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住在一起,以及在公共场合(如:办公室、教室、餐馆等等)与患者坐在一起(少于一公尺)的人;任何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一起去旅行,尤其是在旅行过程中,那些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坐得很靠近(少于一公尺)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

医护人员在没有穿上完整的个人防护装备(PPE)时,却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也算是密切接触者。

Advertisement

密切接触者分两种类别

当一个人被视为密切接触者后,附近的各县级卫生办公室(PKD)会通过联系人追踪措施侦测并找到他们,然后为他们进行检测。

-精彩大马制图-
-精彩大马制图-

密切接触者可分为两种类别,一种是有症状的密切接触者被归类为“受调查患者”(PUI),另一种则是没有症状的密切接触者被归类为”受监督病例”(PUS)。

一旦密切接触者被测出是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他们将会立刻被送到医院隔离及接受治疗。至于首次接受测试却出现阴性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则会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14天,然后会在自我隔离的第13天再次接受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还是阴性,他们就能自由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