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近期国内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告急,大马国家安全理事会通过与各州政府的合作,已经将很多确诊案例飙升地区列为红区,并实施不同性质的行限令,以防止新一波感染。

除了有些地区颁布针对性加强行动限制令(TEMCO)之外,沙巴州雪隆区也分别在13及14日,开始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另外还有一些区域是行政增强行动限制令(AEMCO)。

Advertisement

不过这些行限令会让很多人看了感觉很混淆,而且由于我国有马来文和英文的两种缩写版本,很多没有一直追踪疫情消息的民众,可能会满头雾水不知道如何分辨。

以下就来一一介绍这几种行限令的差异之处:

Advertisement

一、针对性加强行动限制令(TEMCO或PKPPS)
英文全名:Targeted enhanced movement control order
国语全名: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 Peningkatan Sasaran

Advertisement

上个月遭实施TEMCO的吉打州甘榜瓜拉桑琅,不许任何车辆进出。-马新社-
上个月遭实施TEMCO的吉打州甘榜瓜拉桑琅,不许任何车辆进出。-马新社-

TEMCO适用于较小的空间,例如住宅区或整栋建筑物,而不是广泛的整个区域,并且限制会更严格。

禁止任何交通工具和人在实施TEMCO的建筑物或区域内进出,只有那些提供基本服务的人才被允许进入,另外只有一家之主被允许出门购买食物或家庭用品。

Advertisement

同时也禁止所有社交活动,该区域的所有居民都必须接受强制性隔离,隔离期可延长至28天,并且会强制性进行病毒检测。

随着确诊案例激增,我国政府已在全国多个区域执行TEMCO,其中身为第三波疫情新感染群的吉打州亚罗士打监狱,就是最近实施TEMCO的建筑物。

二、行政增强行动限制令(AEMCO或PKPDSP)
英文全名:Administrative enhanced movement control order
国语全名: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 Diperketatkan Secara Pentadbiran

AEMCO同样适用于特定的高风险领域,但限制比TEMCO较少。根据这个行限令,居住在该地区的居民可被允许进出指定地点,但必须经过驻守在那里的官员批准才行。

实施AEMCO所在区域的所有居民,同样也是要经过病毒筛检,不过当地的饮食业和基本民生服务可以照常营业。

三、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或PKPB)
英文全名: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国语全名: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 Bersyarat

上周巴生开始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路检。-Shafwan Zaidon摄-
上周巴生开始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路检。-Shafwan Zaidon摄-

几个月前实施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是为了取代行动限制令(MCO),允许民众可以自由出门移动,但必须要遵循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禁止跨县

根据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周一直播发布信息显示,CMCO禁止跨县。如果有任何需要跨县工作的人士,必须要出示工作证和雇主信函。

而该区域民众,一个住家只有2个人可以外出购买日用品。

另外所有的学校、大学、幼稚园、托儿所、公园、清真寺和宗教场所必须关闭,娱乐中心和夜店同样禁止营业,而所有运动、休闲、社交和文化活动,包括婚礼在内都禁止举行。

至于其他的经济活动课照常进行,不过时间有限制。巴刹的运作时间仅限清晨6时至下午2时;杂货店与便利店、餐饮业、油站、西药房的营运时间介于清晨6时至傍晚6时。

德士或电召车、送餐或外卖服务也获准在清晨6时至晚上8时运作,惟短程与长途巴士一律禁止,另外诊所和医院则不受影响,全天候可运作,据悉更多完整SOP将会在周二(13日)的直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