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带给我们最史无前例的健康危机。

不过,它同时也引起社会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暴露了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并且产生长久的影响。

Advertisement

许多家庭的收入来源都严重受到疫情的影响,造成他们的孩子更难获得水、食物、求学机会和医疗保健,而且儿童被虐待、被剥削、被施暴的风险也提高。

“无论是本地还是全球,行动限制令或封城所带来的经济影响,正在增加弱势儿童的安全风险。”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世界宣明会媒体公关主任 Arthur Cha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儿童正处于被推入更容易受伤害的边缘。”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这段期间也出现网络霸凌、忽略和贩卖儿童的事件。

“许多家庭正在面对因收入下降和上学机会变少所带来的压力,在隔离期间也试着改变孩子的行为,这都会让儿童的身心损害变得更严重。”

Advertisement

69%儿童遭受精神虐待

世界宣明会最近发布家庭调查指出,19%儿童承受沉重的压力,5%儿童则在封城期间患有精神疾病;69%儿童表示,他们的父母使用过体罚和心理上的攻击。

“受访者提及,受到封城、失去工作和学校关闭带来的压力的影响,许多家庭与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所以才会让虐待和施暴事件有所提升。”

“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家庭对安全、健康和未来的担忧。随着我国3月实施行动限制令(MCO),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差距更为明显。”

马来西亚世界宣明会也在沙巴推动Mukim Tulid 和Mukim Tatalaan社区计划,以帮助当地的弱势儿童和社区。在进行该项计划的过程中,发现乡村居民无法获得电信服务,他们也因没有自己的设备而无法上网学习。

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应付学习时,也面对更大的挑战;在公共交通暂停运行的情况下,当地居民无法到诊所,那里的口罩、消毒液和卫生棉都出现短缺情况。这些挑战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疫情期间,儿童容易有负面情绪和感觉被限制。”

Arthur Chan表示:“在其他人能够顺利上网的同时,他们却要为远程学习而苦苦挣扎,这让他们感到焦虑和担忧。”

他表示:“沙巴野外工作人员只能在有接收器的区域通电话,意味着许多沙巴乡村没有电话接收器。”

老师应该最先发现学生的精神健康问题

位于吉隆坡的儿童尊严基金会(Dignity for Children Foundation)正在照顾超过1700名难民、无国籍的儿童,他们相信教师在发现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MCO期间,该基金会的老师试着在上网课时也维持正常的状态。

儿童尊严基金会社工Rebecca Segran表示:“老师们也确保学生能分享及交流想法,以及提供他们一个安全平台,让他们说出恐惧和遇到的问题。”

儿童尊严基金会社工Rebecca Segran表示,情绪型虐待通常都是和身体虐待或性虐待一起出现。-Ahmad Zamzahuri摄-
儿童尊严基金会社工Rebecca Segran表示,情绪型虐待通常都是和身体虐待或性虐待一起出现。-Ahmad Zamzahuri摄-

她说:“因为我们继续积极与儿童保持互动,所以能够找出哪个孩子被父母体罚。”

“父母这么做或许是为了孩子好,不过我们还是会联系他们,并劝他们改变方式,福利和精神卫生部门也介入。”

该基金会的精神卫生部门制作关于疫情的资料,并向儿童解释;他们也制作有表情符号的工作表,来让儿童观察自己的情绪。

她说:“如果他们伤心或有负面情绪,他们可以根据这个指南知道该怎么办。”

该基金会也提供一系列辅导服务,从游戏治疗到谈话治疗,让他们能够处理行为障碍,包括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阅读困难症(Dyslexia)和受到虐待而产生的情绪障碍。

她指出,比起年纪较大的儿童,年纪较小的儿童缺乏言语表达能力,所以他们在受到虐待后,无法以不同的方式来投诉。

老师们需要接受培训,以能察觉受虐儿童发出的警讯,因为儿童被虐待不会只发生一次。

“如果你有精神虐待,它会与身体或性虐待并存,你会看到迹象。”

“我们会训练老师要注意任何极端的行为变化,像是抑郁症突然发作、寻求破环行为、有伤痕、骨折。”

她提及,受到疫情影响,预计精神健康和儿童保护案件将受到冲击,尤其是网络诱拐问题日益严重。

“我们建议父母对此进行监控,无论是针对无国籍儿童还是本地儿童都需要观察。”

儿童具有韧性

虽然儿童需要经历这么残酷的社会,但是我们仍保持乐观。

非盈利组织Shelter Home for Children在MCO期间也为受虐待、被忽视和被遗弃的儿童提供庇护所。在巴生谷一带有3间庇护所,他们也在为年龄介于4岁至18岁的儿童提供庇护所。

如果有些儿童是被家庭成员施暴,就表示他们的家不安全,而庇护所就能作为他们的法定监护人。

庇护所资深经理 GP Joseph表示,这些儿童通常遭受身体虐待和性虐待。所以当政府落实MCO后,他担心他们被关在家一整天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什么影响。

庇护所资深经理 GP Joseph表示,看到儿童们能适应环境,让他感到意外。- Miera Zulyana摄-
庇护所资深经理 GP Joseph表示,看到儿童们能适应环境,让他感到意外。- Miera Zulyana摄-

“不过,我发现我们的讨论群组很安静,以前会有很多问题,电话会响个不停。”

他表示:“在那3个月内,几乎没有问题,我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出乎意料的是,这些孩子自动煮饭、烘焙、油漆和画画,这让他们感到惊讶。

“他们开始打扫家里,所以有关负责人通知我们,他们不再需要清洁工人。”

他说:“他们采取主动让我感到意外,我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种事。”

他认为孩子们虽然经历了痛苦的过去,但还是能够适应这种情况,因为有庇护所的支持,他们也能认识年龄相近的同伴。

他坦承,有些儿童因长期足不出户而出现幽闭烦躁症,不过辅导员持续与他们对话,以减轻他们的焦虑。

这些儿童也可以透过视频电话来与家人联系,这让他们享有看似正常的生活。

“我在这里服务了20年,我时常为孩子们能适应环境而感到惊讶。”

“没错,他们需要克服创伤,不过那里还有其他儿童,他们可以与这群儿童和平相处。”

“庇护所的好处就是能让他们暂时忘记他们正在经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