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从沙巴返回半岛确诊新冠病毒(Covid-19)的人数攀升,沙巴的病例及感染群也持续增加。

因此卫生部宣布,9月27日起至10月10日期间从沙巴返回半岛各国际入境处的人士,强制接受毒检测,惟无需缴付检测费。

Advertisement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抵达国际入境处者必须下载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式、注册帐号及签到、以及接受呼吸道疾病症状检测及新冠病毒检测。

他周六发表文告表示,他们将在国际入境处获得居家隔离令(HSO)及戴上隔离手环,隔离日期从抵达国际入境处当天开始算起直到实验室结果出炉。

Advertisement

若实验室化验结果呈阴性,即可获得结束居家隔离的证明。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若有关人士必须乘搭公共交通如德士及Grab回家,将在当天获得回到有关地址的批准信;若有关人士从返回日期算起的14天内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就必须再次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Advertisement

“当局将根据最新的疫情扩散风险评估,不时检讨对从沙巴返回的人士实施的新冠病毒防预防感染及控制措施,并对外公布任何相关变动。”

他在分析周六79宗新增本土感染病例时说,森美兰添3宗(2宗来自从沙巴返回检测及1宗出国检测)、吉隆坡添3宗(来自从沙巴返回检测);

雪兰莪添2宗(1宗来自从沙巴返回检测及1宗来自扣留者检测);登嘉楼添2宗、彭亨添1宗、马六甲添1宗、柔佛添1宗,皆来自从沙巴返回检测;砂拉越及纳闽各添1宗,皆来自医护人员检测。

换言之,周六有11人自沙巴返回后被发现确诊,是来自6个州属及1个直辖区。

其余64宗在沙巴通报的新增本土感染病例,诺希山说,拿笃堡垒感染群添33宗、邦傲邦傲新感染群添25宗、3宗来自出现症状检测、1宗来自医护人员从半岛返回,在国际入境处接受检测;

1宗来自斗湖政府诊所的类流感疾病(ILI),以及1宗是来自里卡士妇幼医院入院检测。他指出,3宗境外输入病例皆在吉隆坡通报,患者是分别从也门及孟加拉回国的2名大马人,以及1名从菲律宾入境的外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