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以来,口罩成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这个防疫用品却为聋哑人士带来沟通上的挑战。

虽然戴口罩是目前防疫最有效的办法,但对于依靠读唇语、脸部表情及手语交流的聋哑人士而言,却无法进行日常交流。

Advertisement

甚至经常使用手语的民众也表示,由于无法完全判断面部表情,将会阻碍他们正确沟通,毕竟面部表情是解释某些手势语境的关键。

配合我国2020年国庆主题“关怀大马”,《Malay Mail》与马来西亚聋人联合会(MFD)进行了访谈,以了解口罩在疫情期间如何影响聋人和听力障碍人士的交流。

Advertisement

同时,他们也希望更多民众能开始学习及关注手语。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聋人联合会名誉秘书艾美诺(Eamiernor Zakiah Md Zuki)表示,政府推出的卫生标准作业程序(SOP)对聋哑人士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艾美诺表示,在行动限制令初期就发现了戴口罩,让她无法和官员沟通。-Choo Choy May摄-
艾美诺表示,在行动限制令初期就发现了戴口罩,让她无法和官员沟通。-Choo Choy May摄-

Advertisement

她回忆,在行动限制令(MCO)初期到政府机构办事时,由于独自一人身边没有口译员,当她试图向官员解释她是聋哑人士时,却遇到问题。

“我很难了解对方在说什么,因为我听不到,除了无法读唇语,也无法看到对方的表情。”

“我便尝试通过手写的方式与官员进行简短交流,该官员起初拒绝了我请她摘下口罩的要求,但经过讨论后,她同意摘下口罩,我也理解她在说什么了。”

艾美诺透露,重听的人还能过关,因为他们有残余的听力,但对于聋人来说,他们的交流完全建立在读唇、面部表情和手语的基础上。

萨扎利解释,在疫情爆发期间,口罩对聋哑人士而言是把双刃剑。-Choo Choy May摄-
萨扎利解释,在疫情爆发期间,口罩对聋哑人士而言是把双刃剑。-Choo Choy May摄-

马来西亚聋人联合会执行董事莫哈末萨扎利(Mohamad Sazali Sha'ari)表示,虽然口罩对于防疫至关重要,但由于遮盖了脸部,聋哑人士会面对沟通障碍。

他对政府决定在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似乎没有考虑到聋人群体的需求表示遗憾。

"现在戴口罩是SOP的一部份,我们必须接受,但也许是在做出决定时没有考虑到我们。”

"因为情况紧急和对人民福利的关注,所以才会付诸实施,但对我们来说,这非常具有挑战性。”

也是聋哑人士的萨扎利表示,看不到别人的嘴及面部表情,他们就很难理解你想说的话。

他补充说,透明的口罩可使佩戴者的嘴唇清晰可见,对依赖视觉交流的聋哑人士有很大的帮助,但这款口罩在我国还不普遍。

在这之前,他一直鼓励国人学习手语,促进听觉和非听觉人士之间的无障碍交流。

艾美诺(左)和萨扎利向记者演示“病毒”和“Covid-19”的手语。-Choo Choy May摄-
艾美诺(左)和萨扎利向记者演示“病毒”和“Covid-19”的手语。-Choo Choy May摄-

行动限制令期间,如果你有收看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直播演讲,你会注意到屏幕上的手语翻译员陈丽美。

陈丽美因为把首相的声音翻译成马来西亚手语(Bahasa Isyarat Malaysia,BIM),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

萨扎利表示,他很开心看到国人对BIM感兴趣,并希望会有更多的电视节目中加入手语翻译。

"希望未来不仅能在主要的新闻节目中使用手语翻译,电视上的任何公告,庆祝活动和重要场合也应该提供手语翻译。”

“我们也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这可以让我们了解事情发展,但是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人来成为专业的手语翻译员。

“因此,我很高兴人们更加了解手语,他们也表示对学习手语有兴趣。”

在采访期间,《Malay Mail》记者也学习了一些基本以及 "病毒"、"Covid-19"、"洗手液"、"口罩 "等新相关词汇的手语。

萨扎利表示,为了符合国庆主题“关怀大马”,民众应该更了解身障人士(OKU)所面对的挑战,并确保这个群体的需求和关注不会因为国家的进步而被忽视。

这也很简单,例如如果你是健全人,并且没有任何障友与你一起出行的话,就不要在残疾人停车位停车。

虽然疫情给聋哑人士带来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线希望。

首先,整个社会已经接受了视频通话和虚会议作为SOP的一部份,特别是在行动限制令的第一阶段,许多国人被迫在家工作。

随着人们越来越常使用FaceTime、Zoom和Skype等平台,这为聋人增加了沟通障碍。

萨扎利说,幸运的是,当一名聋哑人士在看医生时,要求与手语翻译视频通话,不再被视为奇怪的要求。

“聋人去看医生时,他们会在问诊期间要求视频通话给他们的口译员,以便他们可以更轻松地沟通。

"在一般的情况下,医生会因为不习惯而拒绝这个要求,但现在,这个概念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萨扎利表示:“我们对这项变化感到非常满意。”

他希望视频会议被广泛接受后,能够带动面向聋人群体的服务,如远程在线翻译的兴起。

随着我国进入复苏式行动限制令阶段,马来西亚聋人联合会已经恢复举办手语课程,学生可以从认证课程讲师那里学习基本的BIM单词和短语。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手语的详情,请浏览马来西亚聋人联合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