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名网民到国家动物园参观企鹅馆时,竟然发现有老鼠在那里乱窜,他拍下事发经过并上传脸书,并指责管理层虐待动物。

此事曝光后,引起许多网民的关注,国家动物园副园长罗斯里(Rosly @ Rahmat Ahmat Lana)已针对此事给予回应。

Advertisement

罗斯里在接受《星报》访问时表示:“我们不是第一次处理围墙内的有害动物,那些问题早已正视。”

“我们的动物园相当旧,有时候老鼠和蛇有办法弄出一个洞,然后爬进围墙内。”

Advertisement

他说,类似的事情在过去偶尔会出现。

Advertisement

“我们已经修补企鹅馆的洞,(老鼠)不能再进来。”

他补充,国家动物园已采取防范有害动物措施,不过声称老鼠像蟑螂一样“难以控制”。

Advertisement

有些网民留言指出,企鹅馆的水不干净。对此,罗斯里反驳这番不实言论:“这不是事实,如果水不干净,企鹅就不会健康。”

“企鹅的健康状态良好,我们有好好地照顾它们。”

此前,动物爱好者李骏豪看到企鹅馆有老鼠,他为此感到愤怒,并于周一(10日)把视频上传至脸书。

从视频可见,其中一只企鹅低垂着头,看起来无精打采,而老鼠在吃剩余的食物。

他写道:“看见马来西亚的Zoo Negara管理成这样,孤立无援的一只企鹅那绝望的眼神,真的感到很痛心!”

随后,他又发文指出,他是在周一(10日)大约下午5时拍下这支视频,当时竟然有大约5至7只老鼠(20至25公分)享用放在企鹅餐盘上的剩余食物。

这不是国家动物园在今年首次澄清关于动物福利的问题。

今年6月,该动物园的狮子瘦成“皮包骨”的照片在社交媒体疯传,结果遭网民炮轰,不过罗斯里却说狮子的健康状态良好,并指出狮子会瘦是因为它“挑食“,以及忙着交配,所以有时会没吃东西。

另外,今年7月,网络上也流传黑猩猩和猩猩被安排住在不人道的夜间巢穴里。

国家动物园兽医总监末纳因南利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该做法确实违反了《2013年野生动物保护(动物园运作)(修订)条例》对夜间巢穴最小尺寸和空间的要求。

他表示,自从将24个夜间巢穴分割成8个空间更大的夜间巢穴后,巢穴的体积就变成6.4公尺(长)、1.83公尺(宽)及3.35公尺(高)。

不过,大型灵长类的动物需要的是4公尺(长)、3公尺(宽)及3公尺(高),所以国家动物园准备的夜间巢穴还是不够大。

《Malay Mail》记者曾尝试联系野生动物保护及国家公园局(Perhilitan),但未收到任何正式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