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一个星期就进入农历七月,而佛教及道教分别把七月十五称为盂兰盆节及中元节,也是一般民众俗称的“鬼节”。

对佛教徒而言,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除了卫塞节,就是“尽孝之月”的农历七月。由于盂兰盆节出自于“目连救母”典故,七月十五也被称作“佛欢喜日”,佛教徒都会把这个月视为吉祥或尽孝之月。

Advertisement

每年农历七月,佛教徒都会办盂兰盆超度法会,以诵经、放生、捐款及施食等方式,将功德回向予往生的至亲,甚至是有缘或无缘的众生,救度在地狱受苦的众生。

而中元节则源自于“地官赦罪”的典故。农历七月十五是地官大帝(道教中三官大帝之一)的诞辰,相传地官会在这一天到人间巡察,因此民间在这一天有祭祖的习俗,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亡魂之罪。

Advertisement

因此道教更强调忏悔,凡到中元节道教徒就会做忏。

Advertisement

由于中华文化与世代的融合,这些民间信仰也被混为一谈,其中更衍生不少禁忌,让民众在整个七月都必须“规规矩矩”,避免招惹到“好兄弟”。

随着时代及科技的进步,不少的年轻一辈都对农历七月的禁忌一无所知,在此《精彩大马》整理了各种禁忌,好让各位在来临的七月出入平安。

Advertisement

一、避免看屋买房买车

会忌讳的老一辈都不会选择在农历七月买卖房屋、轿车,除了担心不吉利之外,也怕会买到”鬼屋“,招来”鬼室友“,若不得已真的需要交屋、交车,有些人会想办法求心安。

二、半夜切勿吹口哨及乐器

据说晚上吹口哨,笛子等乐器,会吸引“好兄弟”跟着你。

三、半夜不要乱拍照

晚上阴气重,最好不要乱拍照或是录影,容易发生”鬼入镜“的情况,传说拍到灵异照片会招来厄运。

四、避免出入医院

医院一直都被认为是阴气重的地方,因此老一辈会尽量避免探病、看医生或是开刀,担心”时运低“,容易被好兄弟跟上。

五、勿拍肩

习俗常说人有三把火,一个在头上,另外两个分别在双肩,是在保护人的精神与元气,因此长辈们都会劝小孩在七月不要怕打别人的肩膀,以免他人撞到”好兄弟“。

六、避免到海边、湖边、溪边戏水,或夜出

这段时间还是尽量避免到海边、湖边、溪边戏水,尤其是在晚上,期间更加要避免夜间活动,否则可能会被”缠上“,或是遭到”恶作剧“。

七、半夜不要晒衣服

传说因为衣服酷似人形,容易招来好兄弟附在上面;但也有别的说法,是”好兄弟“在阴间饱受凄凉寒冷之苦,所以会趁鬼门开时,找衣服穿取暖。

八、忌半夜庆生

农历七月出生的人有点可怜,为了避免在晚上庆生时出现一些不认识的“人”一起唱生日歌,所以还是改到白天庆祝比较好。

九、勿随意户外小便

由于担心会尿到”好兄弟“,这对他们而言是相当不尊重的行为。

十、勿挂风铃

风铃容易招来“好兄弟”,睡觉的时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时刻,窗边则是有招”好兄弟“进来的意思。

十一、勿偷吃或玩祭品、踢或踩金桶及冥纸

农历七月期间,华人通常都会在路边”拜街“为”好兄弟“祭上供品,偷吃或拿来玩是非常不尊重的,而冥纸是阴间的货币,在焚烧时好”兄弟们“会聚集在旁边抢拾,如果在这个时候打扰他们,恐怕会招来难以解决的厄运。

 

虽说农历七月的禁忌不少,但只要保持平常心,尊重各教的做法并保持善心,就不怕招惹到不必要的麻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