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最新研究指出,超重或肥胖的父母将对孩子造成影响,父母超重对不同年龄及性别的孩子所造成的影响也会有所差异,以及父母的饮食习惯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根据《法新社》报导,这项发表在《经济学与人类生物学》期刊的研究指出,小孩的父母超重,小孩本身超重的可能性更高。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针对1万4401户英国家庭进行研究,并在1995年至2009年监控他们。

参与研究的孩子的年龄从0岁至16岁,他们被分为学龄前(出生至5岁)、小学(6岁至11岁)及青少年(12岁至16岁)。

Advertisement

该研究根据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及父母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烟酒消耗量、社会经济状况、心理健康等等)进行调查。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父母可能对小孩体重的问题产生很大影响,小孩肥胖的风险则与他们的年龄和性别有着密切关联。

比方说,在5岁或以下的男孩当中,当父母都超重时,男孩超重的可能性会高出19.8%;当父母都肥胖时,男孩超重的可能性则会高出26.7%。

Advertisement

对学龄期的男孩和女孩而言,与父亲相比,母亲超重或肥胖,他们超重的可能性更大。

例如:学龄期的小孩的母亲超重或肥胖,这将会提高他们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女性青少年的母亲肥胖,则导致她们更可能超重或肥胖。

研究指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尤其与母亲的年龄有关)也可能对孩子的体重造成影响,年龄差距越大,小孩超重的风险就会越大,这尤其适用于女孩。

关于父母体重问题是影响孩子健康的危险因素的解释,研究人员强调日常饮食能产生影响,尤其是水果和蔬菜的消耗量及体育锻炼。

他们补充,小孩会与父母的行为保持一致,特别是在运动和饮食方面,以及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性别。

另外,社会经济状况也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 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系教授米瑞娅杰弗里博尼特(Mireia Jofre-Bonet)表示:“我们发现低收入的父母更有可能超重,他们的孩子也是。因此,干预措施更应该关注低收入家

庭,这样做会更有效率。”

根据国际肥胖研究协会 (IASO)估计,在欧洲国家中,英国5岁至17岁这个年龄层的孩子的肥胖和超重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