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10日讯)73岁的兵如港(Pasir Pinji )新村居民兼家庭主妇曹秋群,在家门前的空地努力打造的社区小菜园,获得霹雳州政府的认可,这也算是她最难忘的国庆日“礼物”了。

霹雳州政府正在提倡社区菜园计划,并鼓励民众效法曹秋群善用家里附近的社区空地,来种植农作物。

Advertisement

曹秋群透露,她在5年前便开始在该空地种植农作物,而当时的空地杂草丛生滋生蚊虫,给社区居民造成健康困扰。

如今,曹秋群的社区菜园已种植了辣椒、芥兰、羊角豆和四菱豆,而她采用的是有机肥料。

Advertisement

“有时(蔬菜)产量多,我会送给邻居一起分享。”

Advertisement

曹秋群表示,该空地的地主是住在白兰园(Taman Cempaka),而地主也获悉她利用空地种植一事。

“但他(屋主)并没有不满,因为我正在帮他保持土地的整洁和卫生。”

Advertisement

曹秋群也表示,在使用土地种植前,该地主因疏于打理土地,而时常遭到怡保市政厅的谴责和罚款。

曹秋群出生于农民家庭,所以她对土地有特殊的感情。

“年轻时,我会帮忙父母在菜园工作,不过结婚后就停止了。”

“现在我的孙子们都长大了,多出很多时间,所以才决定再次种植农作物。”

曹秋群每天早上和下午会到菜园浇水和打理,利用果皮或者有机肥料当作种菜用的肥料。

对于曹秋群努力打造的社区菜园,怡保市政厅赠送锄头和肥料以示支持和鼓励。

诺丽表示,社区菜园所收获的蔬菜,不适用于商业用途,而是供当地社区使用。-怡保市政厅提供-
诺丽表示,社区菜园所收获的蔬菜,不适用于商业用途,而是供当地社区使用。-怡保市政厅提供-

早前,掌管房屋、地方政府及旅游事务委员会拿督诺丽(Nolee Ashilin Mohammed Radzi)表示,霹雳州希望将“社区菜园计划”扩展到所有地区,以帮助民众通过种植来减低生活成本。

她说,任何有兴趣者,可向各州的地方政府获取更多资料,并申请该计划下可用于耕种的空置土地。

“如果他们在自己的(住家)地区发现空地,他们可向当地政府询问土地的可用权。如果(土地)没有地主,而(怡保)市政厅也不反对的话,那他们可以这个空置土地上种植。”

诺丽强调,从社区菜园收获的农作物,并不是用于于商业用途,而是供当地社区使用。

她是于星期天(9日)在由怡保市政厅与兵如港警卫局举办的兵如港区国庆大扫除及社区菜园推介礼后,对记者们作出上述回应。

出席者还包括怡保市长拿督鲁迈兹(Datuk Rumaizi Baharin)和非政府组织及当地社区的200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