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南北大道公司(PLUS Malaysia Berhad)在北马9个封闭式收费站,启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两个星期后发现,越来越多往返吉打和槟城的民众使用RFID,使用率从2.3%增至10%。

南北大道董事经理拿督阿兹曼依斯迈周三(5日)发文告表示,在短短14天内能够看到RFID的使用率有明显地增加,是令人鼓舞的。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我相信在更多民众发现RFID具备多重利益后,数据将会继续增加。”

“RFID最让人难以抗拒的原因是,与现有的卡相比,它具备无需物理接触就能通过通道的功能。”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一旦RFID绑定电子钱包后,就会减少因为余额不足而被困在车道的机率、无需为一触即通卡充值及承担感染病毒的风险。

Advertisement

目前南北大道公司在9个封闭式收费站启动RFID,分别是胡坦甘榜、亚罗士打(北部)、亚罗士打(南部)、本同、牛仑、双溪大年(北部)、双溪大年(南部)、柏淡和双溪赖。

今年1月1日开始,10个南北大道开放式收费站实施RFID缴付过路费。

Advertisement

这些收费站包括日得拉及甘拔士(南北大道)、鲁乃及高巴三万(北海——居林大道)、槟威大桥、万茂及芦骨(芙蓉——波德申大道)、柏伶、五间店及丹绒古邦(马新第二通道)。

另一方面 ,目前所有的收费站依然可以使用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和精明通关感应器( SmartTAG)。

但是,一些车道有限的收费站。其SmartTAG车道已改为RFID车道,而一触即通卡依旧可在一触即通车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