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4日讯)30岁的大马艺术家诺莎拉(Noor Sarah Mohamed Reza)非常喜爱我国多元种族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各族女性的传统服装。

所以她在一年前决定全情投入在描绘各族女性传统服装的插图之旅,她的作品包括伊班族的“Ngepan”、华人的旗袍和印裔同胞的纱丽。

Advertisement

诺莎拉表示,自从11年前出席了在东马举办的选美赛后,便萌生了描绘女性身穿传统服装的想法。

“我对于不同种族女性身穿的传统服装非常着迷,所以就开始用描绘的方式将她们画在图上。”

Advertisement

“但直至去年,我开始觉得自己的素描和水彩的技能有所精进后,才开始在网上售卖这些身穿传统服装女子的画像。”

Advertisement

诺莎拉的作品很有个人传统艺术风格。- Noor Sarah提供-
诺莎拉的作品很有个人传统艺术风格。- Noor Sarah提供-

拥有大众传播学士学位的诺莎拉,在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表示,她在4岁时就很热爱艺术。

Advertisement

“我小时会的爱好就是素描和绘画,但直至去年8月,我才将这门爱好变成我的全职事业来经营。”

“如在网上出售我的原版绘画作品、图像印刷品并以抽佣的方式来进行。”

诺莎拉是华巫裔混血儿,她表示会从自己喜爱的艺术家那里挑选一两个元素,并且融入到自己的作品。

“我作品中所描绘身穿传统服装的女孩们,都具有一定的风格。”

“而我也在Instagram中加上自己(对肖像)的描述,以创建这些肖像具有个人身份的真实感。”

对这些为肖像进行创建身份的描述,对诺莎拉来说并不容易,因她通常需要调查和研究该传统服装背后的文化历史,或是先了解详情后才能开始绘图。

“如果我对那一套服装熟悉,或者是已经有一定的认知,那我大概需要两小时来画。”

“倘若我对该传统服装不了解,有时或许会花3天的时间来仔细研究该服装(特色),如颜色、配饰和独特款式等。”

至于诺莎拉为何会选择描绘传统服装,她表示传统服装(特色)应该要传承与赞赏,否则就会被新一代所遗忘。

 

 
 
 
 
 
 
 
 
 
 
 
 
 
 
 

A post shared by Sarah Reza (@nsarahr) on

“比如带有金色和丝绸刺绣的Tudung Keringkam,是砂拉越老一辈都会穿戴的头巾,而通常这类头巾的制作方式都是代代相传,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兴趣学习。”

 

“这令人相当沮丧,因为一旦老一辈逝世后,还有谁能够教导我们关于(Tudung Keringkam)制作方式呢?”

她也表示,如果连大马人都不去主动了解友族同胞的文化,那怎么会懂得珍惜我国的多元种族文化。

在行动限制令(MCO)之前,诺莎拉曾在八打灵再也Amcorp Mall出售她所绘画的肖像,随后便将她的艺术品转移至网上贩售,下个月更会推出她个人的新网站。

她即将推出的新作品,包括各族男子身穿传统服装的肖像。

“男子系列将是我下一个目标,因为我仍需揣摩他们的(个人)特点和所穿配的服装类型。”

欲知更多详情,请游览诺莎拉的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