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哈芝节,通常都会看到全球的穆斯林宰杀牲畜献祭,以纪念先知依布拉欣因要表示对真主的虔诚,而以儿子伊司玛依作为牺牲。对穆斯林而言,这是个欢乐的节日。

不过,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及行动限制令(MCO)影响,许多在我国工作的外籍劳工无法像往年那样,庆祝哈芝节。

Advertisement

现年41岁的印尼劳工西蒂(Siti)表示,为了遏制疫情持续蔓延,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禁止游客入境,导致丈夫无法从印尼东爪哇省回到吉隆坡。

“去年,他回家探望亲戚和孩子,原本打算在今年斋戒月之前回来,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和MCO影响,他只能留在那里,我已经超过6个月没有见到他。”

Advertisement

育有6名孩子的她含着泪表示:“孩子想念他,他现在在那里没有工作,因此我们的财务状况也受到严重的影响。所幸我的大女儿在工厂工作,能够帮助我们。不过,在MCO期间,她也无法工作。”

Advertisement

西蒂是名清洁工人,由于要照顾2岁及4岁的孩子,她只能在周末上班,每月赚取约960令吉;在周末,大女儿会帮忙照顾弟妹,而她就趁这个时候工作,以帮补家用。

居住在甲洞的她表示,曾经出租房间给一对印尼夫妻,不过,自从亲眼目睹他们有家暴问题后,她只好请他们搬走,因为她不想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胁,再加上丈夫不在身边,没有人能保护她。

Advertisement

她透露,MCO期间,随着她所住社区的杂货店被清空后,许多住民都得挨饿,而她也因出行受限而无法工作。

“多亏其中一位好心雇主,我们才得以生存下来。这位雇主透过Mydin网购平台帮我们订食物及婴儿奶粉,这些食物也会直接送到我们家门口。”

穆里亚迪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每月赚1450令吉。-Yusof Mat Isa摄-
穆里亚迪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每月赚1450令吉。-Yusof Mat Isa摄-

来自印尼的穆里亚迪(Mulydi)是名园丁,在我国工作了16年,他表示,受到疫情影响,生活也变得很艰难,他祈祷一切会很快好起来。

现年58岁的他表示,他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虽然自己每个月能赚1450令吉(对于外籍劳工算高的),但日子还是很艰难,因为物价上涨。

“今年我们的庆祝方式与以往不同,我甚至在开斋节之前,也没有能力买新衣给孩子;在开斋节期间,食物的价格越来越贵,我真的没有足够的金钱来让妻子能烹煮一些特别的菜肴。”

他说:“去年,我们有黄姜咖哩什锦菜(Lontong)、仁当(Rendang)等等,朋友和家人也可以来拜访我们;不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害怕庆祝,我也没有钱庆祝。我祈祷真主让疫情尽快结束。”

穆里亚迪育有4名孩子,两个孩子还在求学,另外两个孩子目前失业。他补充说:“两名孩子会失业其实不是因为疫情及MCO,而是他们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及缺乏纪律。”

他说:“他们是被解雇的,原本他们应该在早上8时进公司,但是他们早上8时30分才到,老板肯定会不高兴。身为父亲,知道他们被解雇后,我很生气,现在他们只能游手好闲。”

两名公寓清洁工人阿兹莎( Azizah,33岁)和Ahoi(28岁)也遇到与穆里亚迪类似的情况,与过去相比,她们今年庆祝哈芝节的方式也很平淡。

阿兹莎表示,今年不能到清真寺祈祷,有点伤心。- Yusof Mat Isa摄-
阿兹莎表示,今年不能到清真寺祈祷,有点伤心。- Yusof Mat Isa摄-

除非印尼劳工有家人在我国,否则,一般上,单身者或有伴的都是和其他人住在一起,每个人或每对情侣会住在一个房间。从财务管理方面来看,这算是合理的作法,因为6个人可以分担租金。

“想象家人和朋友(3对情侣)或6个人聚集在一个屋子,我们玩得很开心。我们每个人各自出100令吉(总共600令吉)来作为准备食物的费用。”

阿兹莎表示:“我们今年不能这样做,我们甚至也不能到清真寺祈祷。我有点伤心,因为以往我们会在哈芝节到清真寺祈祷。不过,至少我们现在还有人可以在我们的家带领我们祈祷。”

建筑工人布哈里(Bukhary)则表示,今年的哈芝节是他36年来最沉闷的一次。

除了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及限制宗教场所出席人数之外,布哈里和同伴发现他们根本没有钱可以寄回家,因为多数人失业了。

也是来自印尼的布哈里表示:“离乡背井已经很辛苦,但是,我没有钱可以寄回家,这让我感觉更糟。随着MCO逐步放宽后,我也尽可能将自己所赚的都寄回家。今年庆祝哈芝节的方式也比以往来得简单。”

他表示:“我真的不在意自己,通常,我都会拜访朋友,并参加他们举办的聚会,不过,今年我会与室友们一起庆祝。”

他也说:“通常,我每个月都能寄500令吉至700令吉给家人,但是,最近他只能寄300令吉。”

孟加拉国劳工拉欣(Rahim)和一些印尼劳工住在位于八打灵再也的一间简陋的屋子,他也透露了真实情况。

他表示,他在今年的哈芝节不能到清真寺,许多社区居民也怀念星期五集体祈祷。

“去清真寺是我们与同伴联系的方式,我们可以在这天和同伴见面及聊天,当然,我们也根据信条履行职责。”

“今年,我们只会为朋友办小型的宴会,每个人都在买哈芝节必备的杂货和肉类。”

“当然每个人都想家,但今年我们只能凑合着过节。”

拉欣的同乡莫哈末( Mohamad)是杂货店老板,他预计今年的哈芝节,外籍劳工社区会很“安静和沉闷”。

一般上,许多人都会抓紧机会拜访朋友及家人。不过,莫哈末认为,这在今年是件奢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