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鸭舌帽,草帽对我国的民众相对陌生,除了常见的经典除草帽,你或许不知道,我国也有一名享誉国际的时尚草帽设计师——汉娜(Hanna.B)。

汉娜的工作室位于梳邦再也一家不起眼的自助洗衣店楼上,她正整理着优雅又别致的工作室接受这次的采访。

Advertisement

“这是所有魔法诞生的地方。”汉娜也常用这个词形容她在时装界崛起的过程。

汉娜以她出色的草帽闻名,她是于两年前在本地杂志《Glam》担任时尚记者时,就开始涉足时尚界。

Advertisement

汉娜在担任时尚记者时,就创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Hari Anggara摄-
汉娜在担任时尚记者时,就创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Hari Anggara摄-

Advertisement

29岁的汉娜向《Malay Mail》透露,之前她和丈夫准备去海滩度假,在Zara和H&M选购草帽时,心里就冒出一把声音:“天啊,这些设计真无聊。”

作为会自制服装的人,汉娜开始寻找方法制作自己想要的草帽。她说,当她把度假时戴的自制草帽带回办公室向同事展示后,所有人都为之疯狂,他们都想订购这顶帽子。

Advertisement

原名为阿扎(Azza Farhana Borhanuddin)的汉娜见到此状后,就想到要“搞点事情”。

那时的汉娜很幸运,最初她是从朋友那里开始接获订单,不久社交名流及名人都纷纷找上了她。

而汉娜也没意识到,她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及亚洲唯一制造和销售手工草帽的设计师。

幸运之神依然继续眷恋着汉娜,因为在去年3月,洛杉矶的知名时尚博主艾米(Aimee Song)到访浮罗交怡的旅程中,戴了汉娜设计的超大草帽,让她的设计引起关注。

 

 
 
 
 
 
 
 
 
 
 
 
 
 

Langkawi Lady photo by @grantlegan

A post shared by Aimee Song (@aimeesong) on

起初,汉娜不确定大众是否对她的帽子感兴趣,但社交媒体上的回应证明了这一切。

随后,她开始接到来自巴西、美国、日本及韩国等各国的订单,汉娜也透露当时她非常地激动,甚至颤抖了起来。

此后,澳洲、印度及意大利的美国知名杂志《Vogue》,甚至是知名彩妆品牌Laura Mercier都纷纷找上了她。

汉娜透露,目前最大的项目是英国的Laura Mercier,那里将会有20位具有影响力的人戴上她的帽子。

“这对我来说,是另个OMG(我的天啊!)的时刻。”

接下来,你也可以在Michele Watches 的广告上看见汉娜的作品。

汉娜的草帽曾出现在各国的时尚杂志。-Hari Anggara摄-
汉娜的草帽曾出现在各国的时尚杂志。-Hari Anggara摄-

对于刚出道的设计师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认可,但汉娜则认为,要完成更亮眼的作品,确实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汉娜设计的帽子有着各式各样的尺寸和颜色,从最畅销的小号到XXL,价格从120美元(513令吉)到500美元(2138令吉)不等。

她说:“我目前的挣扎是邮费,因为一顶草帽他们(杂志)而言不可能那么贵,但是当他们看见邮费时,他们也感到震惊。”

“我在担任生活专栏作者时省下来的钱,基本都花在了邮费上,那是我必须做出的牺牲。”

如今大部份的订单都来自阳光明媚的洛杉矶,也有不少热爱旅行的人都在追捧汉娜的草帽。

她也打趣的说道:“女孩们都喜欢海滩。”

 

 
 
 
 
 
 
 
 
 
 
 
 
 

Spotted @nastialiukin (American gymnast) Olympic Gold Medalist in our G r a s í d í XL ✨ #luxurystrawhats

A post shared by HANNA B. (@gethanna_b) on

讽刺的是,在国外掀起热潮的马来西亚设计师,在国内却无人问津。

她也承认,这确实会让她感到难过,但毕竟国外的需求量比较高。

汉娜向记者展示着她多元的草帽作品。-Hari Anggara摄-
汉娜向记者展示着她多元的草帽作品。-Hari Anggara摄-

当汉娜的草帽流行起来时,她曾经一度感到不知所措及沮丧,因为她在应付所有订单的同时,无法专注于她的全职工作。

但在两名实习生的帮助下,起草了一份商业计划后,她也慢慢地掌握了一切。

汉娜也表示,在从事草帽业务后,她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

出生于柔佛州,在吉隆坡长大的汉娜,也不时会想起每天要早起到学校教课的母亲。

“每次得知她要在学校晚餐,我的心里都非常的激动,但我认为,我从已故的母亲那里,继承了她对时尚的热爱。”

“即使我的身材超大,我也一直热爱时尚。”

她说,有些人会因为穿上大号的衣服后感到沮丧,但对汉娜而言,她会找到方法以展现自信及美丽的一面。

“因为我真的非常热爱时尚。”

汉娜也透露,她是在15岁时遇到了他的丈夫阿兹里(Muhammad Azri Azman),同时也视他为最强的“啦啦队队长”,因为汉娜在他身上获得了许多的支持。

汉娜的下一步计划是在国际上发展自己的品牌——A-List,她打算与更多的大品牌合作并致力创作新设计。

她也建议想要创业的人,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梦想会指引你到哪里。